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智慧公交车成“网红”,数字城市时代即将来临

智慧公交车成“网红”,数字城市时代即将来临

2020-12-30 来源:艾肯家电网

  最近,杭州公交车成为了“网红”。

  不少杭州萧山区的网友在朋友圈转发分享他们拍的小视频——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尾部闪烁着“红绿灯”,在一片车水马龙中,这一幕既醒目又让人觉得特别新鲜,而这个小视频某音已经点赞近十万。

  那这个“网红”是新物种还是什么黑科技呢?

  公交新时代

  据了解,目前,总共有两辆在车尾安装了红绿灯的公交车在705路上进行载客试运营,这是5G公交项目的落地载体。

  当大众通讯生活还大多处于4G时代,部分人刚刚进入5G而言,5G公交车的出现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公交车上的信号接收设备,能收集路口红绿灯显示情况和倒计时秒数,显示在公交车尾部安装的显示屏上,可以供后车驾驶员参考。从“网红”的画面上看,公交车车尾显示运行前方的红绿灯情况以及计时数。

  “我们在对应路口和公交车上安装了信号传输设备,收集路口红绿灯显示情况和倒计时秒数,实时显示在公交车尾部安装的显示屏上,供后车驾驶员参考。”作为此次“网红”的肇始方之一,新唐信通(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唐信通”)则是浮出了水面。作为一家集群体智能核心技术和产品供应为一体的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新唐信通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却深深扎根在“数字经济”最活跃的杭州。

  可以说,智慧公交在杭州的落地应用,让杭州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5G技术已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杭州公交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序旗表示,5G技术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杭州公交目前正在探索与试点中。

  “5G公交是我们探索和试点的内容之一,5G技术应用对于基站等相关设备设施配套建设要求较高,今后这些设备和基础设施会进一步完善,5G技术也会更广泛应用在杭州公交。”

  构建城市“交通数字经络”

  “通过信号传输设备,收集路口红绿灯显示情况和倒计时秒数,实时显示在公交车尾部安装的显示屏上,供后车驾驶员参考。” 新唐信通CEO刘君对智慧公交车的工作原理耳熟能详,实际上这一黑科技的物理构成并不复杂。除了公交车尾部的显示屏外,在公交司机的驾驶位上也多了一块屏幕,除了显示红绿灯和提示行人闯红灯,还能通过计算给出当下合适的“绿波速度”,司机按照这个速度行驶,能够开得更平稳,运行效率大大提升。

  “智能化道路建设是交通领域‘新基建’的重点。”新唐信通CEO刘君希望通过构建城市“交通数字经络”,能够融入城市大脑,全面支撑智能亚运与交通强国示范区的建设。而“网红”公交车则是他们的落地项目之一。

  事实上,新唐信通一直在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提供智能出行解决方案,还与中国电信、浙江通服达成“5G+智慧交通、助力杭州亚运”的三方战略合作。根据协议三方将在5G+智慧交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将充分利用中国电信强大的通信网络和5G信号覆盖优势,充分发挥中国通服省市县一体化的工程综合能力和通信网络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新唐信通5G/V2X、群体智能、智能网联车辆、智慧道路设施、智能场站深度融合技术,形成网络、建设、技术的高度融合,形成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 5G 标杆项目,并开展 5G 技术相关的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补共赢。

  刘君表示,在5G新基建、交通强国等政策背景下,新唐信通始终把握行业动向、站在科技发展前沿,持续研发车路协同群智服务平台,形成“终端智能”、“边缘智能”和“云端智能”的深度协同机制。在目前科研、技术研发基础基础上,新唐信通将积极探索车路协同运营模式,将进一步实现车路协同的品牌价值。

  当下来看,智慧公交车只是新唐信通5G/C-V2X的群体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的牛刀小试而已。紧接着,将进一步展开车路协同运营模式以构建城市“交通数字经络”。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