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专项资金扶持!济南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客车通公交

专项资金扶持!济南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客车通公交

2021-04-19 来源:济南日报 

  实现村村通宽带,户户通有线电视网络;累计帮扶14万人次,减轻就医负担9.6亿多元;全市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6338公里、整治危桥85座……4月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介绍开展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济南市加快贫困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村村通”。截至目前,对于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济南市涉及6个区县共计485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居,已全部完成移动4G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覆盖,宽带速率达到百兆以上,实现村村通宽带,户户通有线电视网络。在“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中,济南市提前启动网络规划,紧跟迁建安置区的建设进度部署网络,充分保障滩区回迁居民网络需求。目前随着回迁交付,长清区归德安置区、章丘区黄河中心安置区等八个安置社区已全部实现“移动网络+宽带光纤”协同覆盖。

  五年来,全市投入扶贫资金94.45亿元,2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济南市积极发挥财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在预算安排上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十三五”期间,全市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46亿元,年均增长12.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集中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推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短板,五年间,统筹整合农林水、交通、教育、社保、卫生等领域涉农资金规模共计66.99亿元。

  同时,济南市聚焦医疗扶贫,持续推进精准医疗扶贫,累计投入贫困人口精准医疗扶贫资金2.79亿元,在取消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起付标准基础上,对慢性病患者实施帮扶,对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经各类救助后的个人承担部分进行帮扶,累计帮扶14万人次,减轻就医负担9.6亿多元。

  近年来,济南市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交通为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全市贫困村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2018年至2020年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期间,全市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6338公里、整治危桥85座,近一半的农村公路旧貌换新颜。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2792个村庄、约8600公里通户道路硬化,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彻底打通。

  济南市在2017年末实现了全市贫困村均有等级公路通达、至少有1条村内大街或穿村公路实现硬化。通过加大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向贫困村的倾斜力度,完成贫困村通村公路改造提升500余公里。全力推进农村客运服务向贫困村延伸,全市累计新开优化扶贫线路50余条,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500余个,全市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客车、通公交。

  2016年以来,济南市完成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459项,通过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大幅提升贫困村供电能力,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43千伏安,有力推动贫困村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

  济南市高质量编制完成《济南市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电力专项规划》,全面优化电力设施空间布局。2018年以来济南市黄河滩区迁建电网配套项目共批复立项94项,总投资3.48亿元,为黄河滩区经济发展、如期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和电力保障。

  此外,济南市在2016年至2017年累计投资6.61亿元,完成1.63万眼机井通电任务,减少农民灌溉支出9700万元。济南市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畅通光伏接网工程绿色通道,坚持“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结算周期实现按月结算。截至2020年底,累计结算上网电量2.16亿千瓦时,发放国家补贴1.01亿元,支付率100%。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