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近八成城区公交升级为“无障碍车辆”

北京近八成城区公交升级为“无障碍车辆”

2021-05-13 来源:北京日报

  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为更好地服务残障人士乘车需求,北京公交集团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城区内近八成公交车的“无障碍车辆”升级工作。日常运营中,公交司乘人员遵守“多停几秒钟”“多报一次站”等工作要求,细心提醒盲人乘客注意站点,帮助每位残疾乘客顺利上下车。

  5月12日上午,在“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快速公交3线安定门站,北京公交集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红丹丹视障文化交流中心开展了接力爱心助盲经验交流活动。志愿者、盲人代表、公交职工们实地体验无障碍乘车。

  “无障碍车辆投入使用后,我们的生活方便了许多,最大的改变就是不会再错过进站车辆了,因为有司乘人员及时地询问和提醒。”红丹丹视障文化交流中心的助盲培训师梁江波说道。梁江波本人也是一位视障人士,他在肯定无障碍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也给公交职工提出服务细节上的建议,“司乘人员可以轻轻触碰视障乘客的手臂、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并走在视障乘客前半步为其带路。”

  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起蒙上丝巾,深度体验了视障乘客上下公交车。北京公交集团团委书记南子烨表示,公交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乘客为中心,用“多停几秒钟”“多报一次站”来为残障乘客提供出行保障,最大限度避免乘客出现摔倒、坐过站、错过车等情况。

  近年来,北京公交在车辆配置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无障碍公共汽电车的更新原则与技术标准,在公交车辆更新工作中,逐步增加无障碍公交车比例。截至2021年4月底,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实际运营公共汽电车共计2.38万辆,其中带无障碍坡板公交车1.2265万辆(占城区公交车的78.12%,占公交车总规模的51.54%)。

  针对此前社会关注的“部分地区导盲犬乘公交车被拒载”现象,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公交车已制定并完善了视力残疾乘客携带导盲犬乘车时的规定及服务规范,同步加强管理人员、乘务人员、乘务管理员的服务意识。根据规定,当遇视力残疾乘客携带导盲犬乘车时,乘务人员要对当事人携带的残疾人证(卡)、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进行认真查验,核对无误后,允许处于工作状态(系牵引绳、佩戴导盲鞍)的导盲犬随视力残疾乘客乘车。如导盲犬未处于工作状态(未系牵引绳、佩戴导盲鞍),乘务人员须劝阻乘客携带其上车。

  视力残疾乘客携带导盲犬上车后,乘务人员要尽量将视力残疾乘客安排在下车门附近的座位,问清下车站点,并提示其他乘客对待导盲犬要做到“不呼唤、不触摸、不喂食、不拒绝”,待视力残疾乘客坐稳后,车辆方可起步出站。

  车辆运营过程中,乘务人员要通过报站机或人工口报的形式规范三报,认真观察视力残疾乘客、导盲犬及车内其他乘客的动态,及时劝阻打扰导盲犬的行为,保证导盲犬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车辆到达视力残疾乘客的目的地后,乘务人员要提示、协助视力残疾乘客安全下车。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