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长春:公交车车厢温度超过26℃不开空调 乘客可以拨打12328

长春:公交车车厢温度超过26℃不开空调 乘客可以拨打12328

2021-07-22 来源:城市晚报

  自7月份长春市进入高温少雨时段以来,针对市民反映的个别公交车未按要求开启空调问题,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专项整治。

  现场:执法人员临时抽查并未发现车辆未开启空调

  2021年7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292路终点金源大市场站抽查车辆,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并未发现有车辆未开启空调的现象。

  记者刚登上一辆292路公交车,就感觉凉气扑面而来,在驾驶室后方的位置上有一个温度计,上面显示车内温度为24℃,驾驶员顾天利指了指仪表盘,“你看,现在外面的温度是33℃,我们超过26℃就启动空调了。”顾天利表示,292路公交车从早上5点45分发车,除了第一班车启动时因气温比较低未开启空调以外,其余的车辆几乎全天都会开启空调。

  “5点多的时候虽然气温不高,但如果有乘客说热,我们也会把空调打开,中午车隔长的时候,我们会抓紧时间给车子充电。”顾天利说。

  据长春市圆通客运有限公司经理王海军介绍,今年5月末,公司已经按照行管部门要求,针对公司所有在线运营的空调公交车车内温度计、空调压缩机开展自查自检工作,确保服务、制冷设备完好有效。如果在运营过程中出现故障,及时安排替班车辆,保证给乘客提供一个凉爽舒服的乘车环境。

  在采访中,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名乘客,乘客们均表示车内空调开得比较足。“等车的时候热,上车就好了,现在大多数车都开空调,比过去强多了!”乘客赵女士笑着说。

  规范:夏季车厢温度超过26℃就可以要求驾驶员开空调

  据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尹国誉介绍,空调公交车内都需安装温度计,按行业规范要求,在夏季车厢温度超过26℃时,需开启公交车空调制冷。

  “市民在乘坐空调公交车时,乘客有权提示司机开启空调,如发现车厢内温度达到26℃仍未开启空调的,要记下车牌号,最好通过手机拍下车厢温度计的照片,保存好证据,拨打12328交通运输投诉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我们将对这种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尹国誉表示,作为执法部门,将对不按要求开启空调制冷的公交车辆,一是要约谈其经营企业,要求立即整改;二是按照公交服务质量考核的要求,对企业进行扣分处理,考核结果将同行业考核奖励挂钩。

  现状:全市10户公交企业、4500余名驾驶员全部签订“使用空调承诺书”

  据了解,在抽查的基础上,7月18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员出动,对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公交车辆空调开启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车厢内温度计配备、车厢内温度超过26°时空调开启情况,对发现未按标准开启空调的,采取约谈、责令整改、服务质量扣分的形式予以惩戒。

  截至7月20日,长春市现有10户公交企业、4500余名驾驶员全部签订承诺书,承诺规范使用空调;长春市现有150条公交线路的2797台空调公交车辆均能够按照要求开启使用空调制冷。

  在此,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温馨提示广大乘客,如您发现车厢内温度计超过26°,而驾驶员仍未开启空调时,您有权要求驾驶员开启空调,同时拨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投诉,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处理,努力为市民营造舒适的公交乘车环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