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在浙江的两个小县城,乘公交车竟然是免费的

在浙江的两个小县城,乘公交车竟然是免费的

2021-07-26 作者:任俊锰 来源:上观新闻

  6月底,湖州市南浔区开通湖州首条免费公交环线,这在杭州都市圈内亦属首条。南浔区政府购买服务,承担运营成本。

  这条免费公交环线以南浔区南浔镇风顺路公交换乘中心为起讫点,单程运距约10.3公里,路线为单向循环,途经19个站点,目前已投放4辆纯电动公交,发车间隔15分钟,所有乘客均可免费乘坐。

  为何免费?今年初,南浔区就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这才有了6月30日开展的免费公交探索。

  推出免费公交车,当地政府部门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认为值得一试。一方面是为了治堵,培养居民乘公交出行的习惯。2003年,南浔镇转设为南浔区,南浔才成为如今的区政府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南浔快速发展,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农贸市场、政务机构等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城市拥堵问题也慢慢显现,为此南浔正积极探索补齐公共交通“短板”,谋划开设一条公交环线就是举措之一。

  南浔区交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线路在前期规划时就考虑串联起医院、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景区以及政务中心等多个重要点位。此外,这条在中心城区开行的公交环线,不仅经过城区多条主干道,还途经许多公交站点,可以实现与多条公交线路换乘,通往各乡镇和湖州中心城区。

  这并非浙江首次探索免费公交。早在2017年4月,台州仙居县就在城区开通免费公交,发展至今,仙居城区已有超10条免费公交线路。相关部门曾做过统计,在仙居乘坐公交车的人数,从免费前的每天约0.9万人次增加到后来的每天2.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30%,大大减少了私家车、电瓶车和三轮车出行。

  当年仙居开行免费公交有其紧迫性。当时,仙居城区街头,跑的多是“四小车”,指从事客运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客运三轮车、机动三轮车和两轮摩托车。仙居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陈为力告诉记者,2017年仙居启动公交免费,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减少“四小车”,这些车闯红灯、抢斑马线、逆向行驶、随意调头等现象突出,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率偏高。以前交通部门也想过不少整治办法,很难治本,开行免费公交是一个妙招。

  2017年11月7日,仙居又投入了50辆新能源“微公交”,在城区范围内实行点对点出行服务,城区内不管路程远近统一收费5元,有效补充城市公交线路无法覆盖的服务盲区。在陈为力看来,虽然近几年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但政府部门对待公交车这样的民生工程,依然全力支持。6月25日,金台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仙居不通铁路的历史,通往火车站的Z11路公交,也是免费的。

  借鉴仙居的经验,南浔区免费公交环线开通也许只是第一步。未来,随着客流增加,南浔公交环线有望投放更多车辆,用更大的车辆替换目前荷载19人的“微公交”,并逐步实现双向开行。南浔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汤志亚表示,根据实际情况,将在南浔区适时逐步推广免费公交,引导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