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

2021-09-09 来源:中国山东网

  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集团了解到,近年来,真情巴士集团始终秉持“绿色出行和谐共生”的环境理念,争做绿色发展排头兵,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低碳节能环保贡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绿色公交车达95.2%处全国领先水平

  据了解,真情巴士集团持续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力度,从2016年开始,主要增加新能源车型车辆。2020年年底,真情巴士购入50辆氢能源公交车辆,成为全市首家使用氢能源车辆的公交企业。目前,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公交车辆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6.6万辆,占城市公交车总量的66.2%。目前,真情巴士营运公交车共1399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为1332辆,占全部公交车总数的95.2%。新能源公交车数为999辆,占公交车辆总数71.92%,占比超全国平均5.6个百分点。

  新基建配套不断完善,助力节能减排

  据悉,为满足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的需求,真情巴士正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配套设施的“新基建”,现已形成纯电动车辆“充换电互补”的能源补给格局,稳步提高纯电动车辆使用效率。

  除在用的国家电网建设的薛家岛隧道枢纽站、珠江路2处换电站外,真情巴士建成使用的充电场站共计21处,充电桩共284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站1处,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车辆的正常运营。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站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是由真情巴士集团和青岛特锐德合作建设的青岛市首座具备“光储充"功能的一体化电动公交车充电站,该充电站采用雨棚式光伏设备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平均年发电量约10.9万千瓦,每年节约电费约10.9万元,可保障新能源公交车续航16.8万公里使用。

  目前,真情巴士纯电动车辆车桩比已提高至1.96:1,为绿色出行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建设东方“氢”岛,让绿色出行更“氢而易举”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青岛市交通用能结构调整,1月28日,真情巴士集团开通了青岛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

  “氢能源公交上线7个月以来,优势很明显。氢能源公交车加注一次氢气仅需15分钟,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满载续航里程达300公里,开空调运行也可达210公里以上,比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高不少,并且运行全程零碳排放,更加绿色环保。”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技术部长夏伟说道。

  在真情巴士上线氢能源公交线路的当天,青岛美锦桥头堡加氢站同步投入运营;8月5日,青岛炼化首次实现燃料电池用氢工业化生产;西海岸新区氢能源公交车配套建设维保中心也在稳步推进中,氢能生态产业圈初具雏形。据了解,真情巴士集团计划年内还将继续采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持续推广应用氢能。

  据悉,真情巴士集团始终积极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加大推广新能源车辆,选配环保节能车辆配件,提升维修保养质量,保证车辆运营安全环保;建立健全公交燃料考核机制,创新定额管理思路,强化节能管理;开展职工驾驶技能培训,培养和提升职工节能减排意识;每年开展“绿色公交”体验活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推进节能降耗项目落地,加快转变企业增长方式。

  “系列举措出台和实行,无论是新能源车的运营管理还是维修技术都不断走向成熟,无论是车辆充电成本还是运行成本也在不断降低,既为企业降低了能源消耗,也实现了社会的环保效益。”真情巴士集团副总经理王贤君向记者介绍道,“双碳”目标对交通运输行业既是考验,更是机遇,既对加快真情巴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出了高要求,也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下一步真情巴士集团将继续拓宽新能源车的覆盖面,争取2023年前后实现公交车全部能源绿色化,预计每年将继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万吨,同时通过规划调控、线网优化、设施建设、信息服务等措施不断改善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向市民提供更多的安全、舒适、环保的公交出行,推动居民出行方式的绿色转化,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