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生命最后一刻,北京这名司机的举动救了一车人!

生命最后一刻,北京这名司机的举动救了一车人!

2021-09-22 来源:北京日报

  2021年8月16日晚上,秦晓云没能像往常一样等到下班归来的丈夫。就在几个小时前,丈夫王舰永远倒在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那天下午临近6点,陈然(化名)在后俸伯公交站搭上了一辆顺31路公交车,这是她每天上下班都会乘坐的公交。在陈然的印象中,这趟车的车况和安全性一直很好,那天下午也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只是车速比以往慢了些。

  三站地过后,公交车停在了公路局站的站台旁,可车门打开后一直没有关上,车也没有走。“我和其他乘客跑到驾驶室一看,发现司机已经说不出话来了。”陈然和几名其他乘客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通过车身上的公司电话联系上了司机所在的车队。看已经昏迷的司机被抬上救护车,大家才离开。

  “后来我通过媒体知道驾驶员去世了,心里挺难过的,当时车上有20多名乘客,他救了我们一车人的命,挺感谢司机师傅的。”陈然说。

  这位司机就是王舰,北京骏马客运公司顺31路驾驶员。事发当天,他在运营中突发脑梗,最终因脑干出血抢救无效逝世,终年42岁。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王舰也没有忘了身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的职责,他强忍身体不适,按照操作规程,在完成了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一系列应急措施后,把车稳稳停在了路边。

  后来,车辆视频监控还原了事发前几分钟的情况。18时19分,王舰驾驶着顺31路公交车行驶在俸伯大桥上,那时他已经开始感觉身体不适,不时地用一只手按压太阳穴,但另一只手始终紧握方向盘。

  18时22分,王舰驾驶公交车经过俸伯大桥,缓缓驶入顺义公路局站台。随后,他打开前后门,拉上手刹,摆手示意乘客换乘车辆,又打开了双闪灯警示,不久便趴在了方向盘上。

  “从视频看,他(王舰)在俸伯大桥上就已经觉得不舒服了,桥下就是潮白河,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没能把车开过大桥,那车辆如果冲下桥去,后果不堪设想。”北京骏马客运公司副总经理连兴业说,王舰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所做出的一系列规范操作,并不意外。

  顺31路,全长49.5公里,设有66个站点,是贯穿顺义东北部到西南部的一条重要交通线路,也是顺义区最长的一条公交线路。今年7月初,王舰入职骏马客运,经过入职培训和实习考核合格后,正式上岗成为顺31路的驾驶员。

  王舰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岗前培训时,有一次行车安全考核,王舰考了95分,这在新手公交驾驶员中已经是很高的成绩。可是王舰并不满意,成绩出来后,他主动找到分管领导要求补考,“安全考核不得满分,那安全就没有保障。”

  在车队实习时,要求驾驶员必须熟知站名、线路风险,王舰只用一天就背得滚瓜烂熟。有一天早上,带王舰的老师傅发现他正拿着螺丝刀一个一个撬轮胎纹理里的小石子。老师傅告诉他这个不影响行车安全,不撬也没事,王舰却说:“公交车本来隔音就不好,带着小石子跑老是‘哒哒’地响,影响乘客心情也影响轮胎寿命。”

  “人特老实,内向,不爱说话,可只要他当班肯定来得很早,收拾车、消毒都弄得特别细致。队里打扫卫生也特积极,同事有点儿什么事儿他也都上心帮忙。”想起王舰生前在队里的样子,同事王雁飞很难过。在他的印象里,王舰总是时刻为乘客着想。

  每次出车,王舰总要随身带几个独立包装的口罩。“他(王舰)说,没戴口罩肯定是有什么特殊情况,给乘客一个,咱们全车都安全了。”王雁飞回忆道。王舰的兜里还总是带着许多零钱,那时他专门预备给顾客换零钱或是遇到没带钱、手机也没电了的乘客直接帮忙投币的。王舰说:“票钱是公家的,咱们没权利给人家免票,可人家真有困难,也不能不让坐车呀。”

  事发已经两个多月,可每每想起那一天,秦晓云仍悲痛得难以自抑。在她眼里,王舰是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公交驾驶员这个活儿不好干,忙、压力大,可只要他在家,什么都帮我干,从来不让我干太多活儿。”

  秦晓云记得,有一次家里临时出了点儿事儿,秦晓云想让王舰陪自己一起去处理。可王舰却说临时请假队里不好安排人,让妻子自己去办事。秦晓云当时挺生气,“我平时一直挺支持他工作的,家里也不是总有事儿,少发一趟车也没什么。”可没想到,平日温和的王舰朝妻子发了火,“少发一趟车我自己是没什么,可对路上等车的人来说那就是大事儿,他们怎么办?”

  可现在,王舰的车,再也发不出去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