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张家口:代表委员建议:限时使用“老年人免费公交卡”,官方答复

张家口:代表委员建议:限时使用“老年人免费公交卡”,官方答复

2021-11-11 来源:张家口人民政府

  据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张家口市国资委日前发布对张家口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4号、第260号提案及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就代表委员提出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应错峰出行”“限时使用老年人免费公交卡”等建议进行了回复。

  今年的张家口市两会上,郝佳梅代表、市民建均提出建议,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应错峰出行。而韩京辉委员则提出了《关于限时使用老年人免费公交卡》的建议。

  对此,张家口市国资委会同市公交集团认真研究后答复表示,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乘车拥挤,老年人乘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是高峰时段车内人员较多,环境嘈杂,空气不流通,秩序拥挤,易诱发疾病。二是公交运行车速较快,在乘客较多老年人没有座位的情况下,行车当中的颠簸、摇晃和紧急刹车,可能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可预知的伤害。

  张家口市自2008年8月以来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为老年人免费办理乘车卡,截止目前已办理近7万张,落实了政府惠民政策。有些老年人承担早晚高峰送子女上学的任务,确有乘车的刚性需要,但也有部分老年人因免费原因出行次数显著增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因此缓解公交车拥挤,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十分必要。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市国资委将督促市公交集团积极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醒和倡导全市老年人在上班和上学时间主动错峰出行,在非刚需的要求下尽量避免组团出行,给高峰时段的上班族和孩子们腾出更多的空间。

  二是加强公交车路线站点合理规划,改进运营管理等方式缓解乘车压力。

  三是加强对老年卡的稽核管理减少借用、盗用的情况。

  四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老年卡错峰时段免费或直接发放交通补贴的方式替代老年卡乘车优惠,进一步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

  其实不只张家口,有关限制“老年人免费公交卡”在高峰时段使用、甚而取消的问题,此前也在多个城市引发过热议。

  的确,由于“老年免费公交卡”可以不分时段免费使用,因此也诱导出了许多非刚性的需求。在公共交通资源紧缺的地方、时间段,就形成了老人与年轻人代际之争的乘车矛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前些年,上海取消了免费的公交敬老卡,明确70岁以上老人,不再享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的待遇。不过取而代之的是发放真金白银的补贴,该市规定,具有上海市户籍的老年人,按照年龄段不同,从65周岁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元~600元不等的补贴。

  这一举措的推出,公交车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但老年人应该享受的福利待遇,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从免费乘车福利到发放现金,虽然只是简单地从实物补贴转变为了货币补贴,但这种方法对整体效率的提升不言而喻。而这也印证了经济学的一个原理:人们在获得现金进行消费的时候,会按照效用最大化原则,将其用在自己最需要的地方。

  补贴现金可以提高效率,其社会效用最大。相比之下,政府的实物补贴,品种单一,也不可能按照每个人的需求进行,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所有偏好,由此也造成了效率损失。

  而“建议错峰出行”“限时免费乘坐”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矛盾,不过,将交通领域的实物补贴转化为货币补贴,应是解决公共交通资源紧缺问题的方法之一。

  这方面,上海已给其他城市探索出了可行之路,既有利于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有利于社会资源优化使用的改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