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洛阳:公交礼让“组合拳”,助力创建“文明城”

洛阳:公交礼让“组合拳”,助力创建“文明城”

2021-12-20 来源:洛阳晚报

  眼下,洛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展现城市风貌的重要一方面,不仅关系着市民的出行安全,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公交车“高分”答卷背后,展现的不仅公交部门打出的“组合拳”成果,还是洛阳文明创建的缩影。

  “一条路线开久了,地图自然而然就在脑海里了,哪里有斑马线,到哪里该减速,都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2021年12月14日上午,89路公交车车长蔡磊在与同事换班的间隙告诉,作为一名工龄15年的“老司机”,近年来,他深刻感受到了发生在斑马线前的大变革,“刚开始实行礼让斑马线时,我确实不太习惯,而现在习惯早已成了自然。”

  把“习惯”变成“自然”,除了离不开时间,还有赖于洛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公交集团)打出的一套文明“组合拳”。

  在市公交集团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对我市营运公交车进行随机电子稽查。“电子稽查就是后台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查看车内及车辆行车情况。”指挥中心主管潘少介绍,稽查内容就包括驾驶员是否礼让斑马线,“如发现不礼让行为,当天我们就会做出通报处理。”

  数据显示,去年,市公交集团查处的公交车未礼让斑马线案例475起,今年截至目前,这个数字为121起。以全市运营公交车辆千余辆来计算,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我市每100多辆公交车每个月发生不文明行为平均次数仅为1次。

  除了实时电子稽查,市交通集团还通过设立文明“红黑榜”、将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成绩”直接与个人年终评先相挂钩等手段,助力礼让斑马线这一文明行为在公交系统“生根发芽”。

  “为提醒司机时刻谨记礼让斑马线,我们还把‘礼让斑马线 公交在行动’的宣传标语贴在了每辆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对我市的2952名公交车车长来说,礼让斑马线早已是基本的工作准则,如今,在此基础上,他们已将服务再升级——其中包括推广“十字文明用语”、车长微笑展示、首末站“站立服务”等,“继续加强公交车作为文明城市‘活动窗口’展示的责任感,共建美好洛阳。”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