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福建移动“5G智慧公交”提升出行感知

福建移动“5G智慧公交”提升出行感知

2021-12-31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日,福建移动与福州市政府合作,通过融合5G专网及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集“智慧出行、智慧站牌、智慧巴士、智慧中心”等应用于一体的5G智能化公交管理解决方案,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交通体系的正常运行和高效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自1918年福州市首辆公交车开通运营至今,福州公交已有上百年历史,目前福州市拥有两百多条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达到上百万人次。随着时代的发展,公交运营车辆从铰接车、柴油车到CNG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不断更新换代,朝着“智能公交、绿色公交、惠民公交”的目标不断前行。但大部分公交站点仍在使用老式传统站牌,公交系统站牌、车辆、人缺乏有效协同,运营调度管理效率不高,公交车到站准点率低,乘客候车时间长,严重影响站点的安全与乘客的出行体验。为此,亟须建设集中调度管理系统,加强紧急应对和协同调度能力。

  福建移动规划了1张5G网络﹢上千个公交站点﹢多项可延伸应用的整体方案,通过5G无线传输,不仅能满足超低时延、高并发、大带宽等需求,还能提供专用边缘分流服务,保障本地数据安全,有效提升业务实时体验。同时,福建移动还对福州全市主干道核心公交站点的站牌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公交站点的到站信息、公交运营信息、广告公益、党建宣传、环境数据等实时展示。借助站台上的前端视频监控及传感器,还能将公交车的高精度定位、客流实时监测、公交调度、视频监控等信息进行采集,将多维度的数据通过智能化分析,按照需求呈现在后端指挥中心大屏,更直观地分析当前公交运行状态,支持实时监控和实时调整,实现真正的智能化运维管理。

  本次智能化电子站牌改造是福州市智慧交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覆盖全市交通网公交站,为全市市民绿色出行规划提供便利,也为提升政府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效率贡献了力量。下阶段,福建移动还将在智慧交通方面与更多企业厂商展开多方面、多维度的合作,促进5G、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生态体系建设,持续推动通信和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数字福州、建成“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