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陆续上线31辆氢燃料公交车

上海陆续上线31辆氢燃料公交车

2022-01-04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上海近期将陆续上线31辆氢燃料公交车,覆盖嘉定、奉贤、金山、临港4个区域,目前已配套八座加氢站。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是推动交通碳达峰、碳中和的备选路径。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上海正开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产业化的先行示范。

  2018年12月,六辆燃料电池公交车便在嘉定公交114路试点,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迭代、升级、运营和维护积累了经验。今年,上海积极响应国家五部委要求,联合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以及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形成“中长途+中重载”应用场景聚集的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新模式。同时,在嘉定、金山、奉贤、临港4个区域新投放31辆燃料电池公交车。

  来自申沃客车的氢燃料公交车外型与纯电动公交车相差无几,较为明显的特征是,车辆后方顶部有凸起部分,氢气瓶就“藏”在下方。“燃料车和纯电动车都属于电力驱动,差别在于前者有氢系统。6个储存氢气的钢瓶,通过管路将氢气输送到燃料电池系统,转化为电能。”申沃客车总工程师阚卫峰说。

  相比纯电动车,氢燃料车有独特优势。燃料加注约需15分钟,比纯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幅降低,且续航里程更长,可达到400至500公里,可以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它很“抗冻”,可实现零下30℃无辅热快速启动。

  对上海来说,拉氢燃料公交车“上位”,并不是一股脑地扑向风口。现阶段上海市公交车新能源化路径是以纯电动车为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辅,适度试点燃料电池车。市交通委员会科技信息处副处长王大军说,纯电动公交车技术相对成熟、配套充电设施相对完善,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保留一定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要考虑公交车兼顾应急运输保障功能。燃料电池车目前定位为试点,是因为其可靠性、经济性、便捷性与公交运营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拿经济性来说,纯电动车百公里用电成本约100元。燃料车由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容易受区域内气价波动的影响。在前期试点运行时,嘉定区1公斤氢气约75元,车辆百公里成本约500元。金山区得益于有化工企业,副产氢较充足并且节省了物流成本,气价更低一些。”阚卫峰说,产品的推广和大众的接受度,都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将借助上汽集团技术力量,从燃料电池寿命、降低能耗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出发,全面推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开发和推广。

  上海已出台加氢站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推动降低加氢成本。同时,上海坚持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从车辆购置、运营两个方面给予公交专项补贴。未来还将持续跟踪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情况,积极支持试点工作,逐步扩大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规模,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