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建议提升公交车驾驶员的职业荣誉感

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建议提升公交车驾驶员的职业荣誉感

2022-03-04 来源:客车网

  “我来自基层,传递基层群众的声音是我的使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的心声。多年来,她扎根基层,从社工机构到企业工会,始终倾听着来自群众的声音。这几年,她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精心准备代表建议,其中关于规范电动车管理、加强对自闭症儿童家庭帮扶等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回复。

  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

  这几年,余雪琴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精心准备代表建议,其中关于规范电动车管理、加强对自闭症儿童家庭帮扶等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回复。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余雪琴提交了四份建议。自闭症儿童是余雪琴长期关注的群体,通过调研,余雪琴先后就自闭症儿童的就业乃至家庭帮扶先后提交建议。

  在去年《关于加强对自闭症儿童家庭帮扶的建议》中,余雪琴提出,建议通过提高自闭症儿童家庭的救助标准、入学时完善家长进班陪读规定、加强对自闭症儿童干预机构的支持和管理等多项措施,在自闭症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提供全面帮助,让他们的病情得到及时、系统、有效的干预。

  对此,中国残联回复表示,国家对包括孤独症在内的残疾儿童群体格外关心关爱,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不断增强孤独症儿童家庭福祉。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编制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保障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中国残联还将推动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促进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余雪琴经常与公交车驾驶员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她提出了多个建议,呼吁在提高驾驶员薪酬福利的同时,也要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并在子女入学、公租房等生活需求方面给予倾斜。

  出于对交通安全的热切关注,过去几年,她先后提出了设立“巴士节”、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建议。

  工作之余,余雪琴还坚持做志愿服务,从事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访群众等,她听到了更多基层群众的声音。

  今年继续重点关注交通安全问题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平安才是我们回家最近的路。”作为交通行业从业人员,交通安全始终是余雪琴关注的重点。她注意到,近年来,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上升趋势,而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不规范的行驶也会给其他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此前,余雪琴建议,各地应积极探索制定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管理,同时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

  工信部在答复中表示,随着电动自行车使用规模日益扩大,在产品质量、交通出行等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将牵头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加强宣传贯彻落实,逐步完善电动自行车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电动自行车管理日趋规范。

  今年,余雪琴将提出六份建议,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交通安全问题仍然是余雪琴的关注重点,“对于大型车辆来说,驾驶员的视觉盲区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我在调研中发现许多人对此都不知晓。”

  因此,她提出在大型车辆上安装创新科技产品,以帮助驾驶员通过科技手段“看清”视觉盲区内路况的建议。她还特别提出要提升公交车驾驶员职业荣誉感。她说,公交车驾驶员是城市公共服务的窗口,他们每天坚守工作岗位,他们的工作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同。

  在东莞务工多年的余雪琴也格外关注医保异地结算的问题。“近两年医保异地结算已有很大进步,随着‘老漂族’的增加,伴随子女随迁的老人对于异地医疗的需求也应该得到重视。”在她看来,当前的医保异地结算还存在着各方协调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她建议推动各个城市允许随迁父母在居住地参加医疗保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