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班搭乘自动驾驶公交车,成为相城市民的新选择

上班搭乘自动驾驶公交车,成为相城市民的新选择

2022-0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总部位于苏州相城区的智能驾驶企业智加科技,上榜全球知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十佳榜单。

  这是相城智能车联网产业近期取得的成果之一。相城区另一家智能车联网企业挚途科技,在研究项目方面凸显实力,其参与立项的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牵头的《无人驾驶营运车辆应用关键技术及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入选了交通运输部2021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

  经过近5年发展,相城区已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获评全国唯一车联网方向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获批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

  日前,相城2021年度“百园”五大榜单公布,与智能车联网产业密切相关的苏州智能网联汽车科创园、大数据与车联网(苏州)创新中心、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入选最具成长潜力榜和最具创新活力榜榜单。

  这些产业园也切实起到了企业集聚的作用,以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为例,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已集聚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超60家,产业人才超1000人,吉利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曹操出行全国总部、中国电信车路协同总部等总部项目也已相继入驻。

  诸多企业相继入驻的结果,便是相城智能车联网产业链的快速搭建和完善。目前,相城已经初步建立起覆盖“车”“路”“网”的全产业链,覆盖了车联网产业30余个细分领域。

  走在苏州高铁新城街头,车顶搭载着雷达的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很是普遍,早上上班搭乘自动驾驶公交车,也成为许多上班族的新选择。

  2021年,相城无人公交线路总长达到15.3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更拥有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测试的5G无人公交。

  2020年,相城区率先启动了国家首批、长三角唯一的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建设,建成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超60公里,部署了超400套感知设备,实现近50种车路协同应用场景,智能网联道路区域内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这些前期投入,使得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可以共同获取海量的真实道路测试数据,以此来完善自动驾驶模型,让技术更加成熟。

  日前,享道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启动运营,苏州也成为继上海之后,享道Robotaxi登陆的第二座城市。

  使用App叫车,验证身份后行驶,智能面板可随时调解车内温度,到达目的地自动停车……除了没有人开车,乘坐Robotaxi的体验感与正常打车无异,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非必要也不会触碰方向盘。

  像这样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相城比比皆是,环卫车、送餐车、快递车、重型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都已实现落地。

  作为一个需要科技投入的新经济产业,相城在2011年便抢先设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10年来,清华汽研院吸引了2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1500多名高端研发与服务人才在此扎根,实现了60多项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效应的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成功孵化了100多家高科技企业。

  今年开年,相城已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研讨会,重磅发布了清华—苏州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致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集聚“强磁场”。目前,相城长达300公里的高级别智能网联道路已在加紧建设,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全域自动驾驶场景建设,打造自动驾驶场景城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