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三代公交驾驶员的青春故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三代公交驾驶员的青春故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2022-05-09 来源:今晚报

  “用心用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这是公交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从师父张建生身上学到的,也是他现在时刻对徒弟刘鹏的叮嘱。5月3日,在公交三公司8路车队体育中心车站,一面荣誉墙上的两张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一张照片,是2020年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时,在天津大礼堂门口和自己的师父张建生所拍。另一张是2010年,丁禄峰的师父张建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时,在天津大礼堂门口所拍。而如今,站在丁禄峰身边的徒弟刘鹏,也已是8路车队一名优秀的青年司机。在8路车队的荣誉墙上,悬挂着的多块《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牌匾,见证着三代公交驾驶员在平凡岗位上的青春故事。

2010年,张建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国家的需要是我的选择

  1987年,21岁的张建生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回忆自己做驾驶员的二十多年,张建生清楚的记得自己开过的所有车型,“那时的公交车,发动机就在驾驶员身边,没有空调,夏天热、冬天冷。”那个年代,公交车上还有售票员,司机掌握好驾驶技术,开好车就行。“对于我们那代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为了节省能源,减少开支,张建生天天研究如何省油,月月都是节油标兵。为了保障行车安全,每隔一段时间,他都用休息时间拿着笔记本走一遍自己的线路,记录下自己平时开车时难以观察到的细微之处。1995年,天津公交开始无人售票,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张建生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了解城市道路、公交换乘路线、旅游景点、重要站点。“百万公里无事故”驾驶员、节油标兵、驾驶员中的“活地图”……因为工作上的用心用情付出,张建生赢得了很多“头衔”。他充满热爱的工作状态,也延续到了徒弟丁禄峰身上。

  身教胜于言传

  2007年,奥运会前夕,赶上本市公交服务业的发展,30多岁的丁禄峰应征成为8路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带他的师父就是张建生。“那时候经历了一些变故,应征公交驾驶员其实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是师父对待工作的精神,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丁禄峰刚入车队那年,正赶上8路车队入驻体育中心车站,一个公休日,还在见习的丁禄峰给师父张建生打电话,张建生此时正在新场站周边做调研。“我当时立刻赶过去,跟着师父拿着本子,用了一天时间,绕着体育中心转了好几圈。”丁禄峰回忆说。天津体育中心承接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届时会有全世界各国的游客来天津,8路作为天津火车站和体育中心之间的枢纽线路,承载着重要的接待乘客任务。为了能给乘客们指好路,张建生对体育中心周边做了深入细致的调研。“体育中心我们有两个站点,乘客看比赛,在哪站下车离看比赛的区域最近,这是师父调研的重点。乘客拿着票,师父能很快告诉他们从哪站下车最近,以免走冤枉路。”这件小事,在丁禄峰的心里种下了种子,他深刻认识到,公交驾驶员,更多的是需要用心用脑,真诚服务乘客。成为正式驾驶员后,每隔一段时间,丁禄峰也会带上笔和本,沿着8路公交车行驶路线,徒步走一圈。他会记录下沿途的景点、医院、高校、单位,甚至井盖,做成一张图,上面密密麻麻地做了各种标记:景点站,提醒外地游客游览;高校站,提醒学生下车;医院站,提醒患者就医;井盖多的地方,红笔标注注意行驶安全……

  如今,50岁的丁禄峰已是8路车队的一名老司机,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一批年轻的司机,不断加入服务百姓的队伍,徒弟刘鹏是其中的一员。

2020年,丁禄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师傅张建生前往祝贺。

  青年建功新时代

  2016年,29岁的刘鹏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自信、开放、阳光是刘鹏这代青年的代名词。能在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的公交车里驾驶,父辈曾追求的“远景目标”如今已是他的日常。“我见习时,开的是油电混动车,现在全部是纯电车,驾驶环境越来越舒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刘鹏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他这代驾驶员,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更安全地驾驶,如何用新媒体手段,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针对新能源车起步快的特点,师傅丁禄峰带着刘鹏一起研究出了一套安全驾驶方法,即“起步一点一停顿,乘客乘坐更舒适”。

  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是早早扎根在刘鹏心中,在见习时他就注意到师父丁禄峰的车上设置了留言簿,方便乘客随时提出意见。如今,刘鹏承袭了师父的这一传统并加以创新。他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通过发布短视频,向乘客推广安全乘车注意事项,还开通微信公众号收纳乘客意见。他将二维码张贴在公交车上,乘客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给驾驶员留言提意见建议。刘鹏喜欢画画,他便和师父一起制作了公交疫情防控“三字经”、公交场站换乘线路图等“阳光提示牌”,为乘客提供更全面、更生动、更便捷的服务。

  韶华无雕饰,青春有本色。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代青年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锤炼本领、不懈追求、执著追梦,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美好生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