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北雄安新区“弹性公交”覆盖30平方公里,海绵交通落地

河北雄安新区“弹性公交”覆盖30平方公里,海绵交通落地

2022-08-15 来源:交通运输部

  走在河北雄安新区的街道上,打开“雄安行”App中的“弹性接驳”板块,输入当前位置和目的地,5分钟左右就有“弹性公交”前来接站。雄安城市交换中心除了可以停车,还提供洗车清洁保养、餐饮休闲等综合服务,人们换乘公共交通前往周边郊野公园,交通压力大大减轻……

  建设雄安新区,既是国计,也是民生。目前,雄安新区正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推进“海绵交通”落地,建立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管理高效的城市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组织和便捷换乘,促进枢纽与城市公共服务空间耦合布局,打造城市活力中心。未来,雄安新区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将达到80%。

  设置超300个虚拟公交站

  在雄安新区“弹性公交”智能调度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着满座率、下单走势、执行率走势、乘客等待时间等多项动态监控数据,每辆车的实时位置以及车内情况也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我们最早在容城县城试水,后面扩展到容东片区。”中交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楠介绍,目前“弹性公交”在容城县和容东片区已累计设置超300个虚拟公交站点,用户可用手机定位至距离最近的站点。平台接单后会指派最近的车辆前往站点,系统设置出最优路线,让下单的每一位乘客都避免绕远。

  “弹性公交”是一种介于网约车和公交车之间的出行方式。相较于传统公交,该模式优化了接站和送客路线,没有人的虚拟站点直接略过不停车,用时更短。与网约车相比,该模式车费更低,多人出行还有优惠。

  系统会根据不同时段的客流量及线路等信息,综合判断上线车辆数量和车型。早晚高峰时段全部车辆在线,白天平峰时段适度车辆在线,早晨低峰时段较少车辆在线。系统还会根据乘客下单人数自动选择中巴车或轿车。

  目前,“弹性公交”已覆盖容城县城和容东安置区约30平方公里的范围,弹性接驳车“白名单”工作人员较项目运营初期增长超200%。

  城市交换中心“截停换”

  城市交换中心是雄安新区创新提出的概念,表现为城市对外交通与市内交通的转换以及市内交通间的转换两种形式。如今在雄安新区,人们把私家车停在几公里外的城市交换中心,换乘新能源车才能进入市民服务中心,实现了“截—停—换”理念的落实。

  雄安新区城市交换中心创新采用“公交+停车+换乘+商业”的模式打造“海绵交通”。中心具有商业、休闲、物流、公交服务等功能,能快速吸纳人流、车流,减少交通拥堵,保障城市交通畅通,同时实现信息交换、物流交换和文化交换。

  在容东安置区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最多时超过10万人,城市交换中心的设置缓解了施工区内部的交通压力。每逢节假日,雄安郊野公园外车流量、客流量远超平时,游客把车停在交换中心,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公园,平均入园时间缩短1个小时以上。目前,城市交换中心已累计停车近100万辆次,有效起到了“交通海绵”的作用。

  在容西安置区,与安置房配套的容西片区公交枢纽工程正加紧建设。项目公交站台与枢纽换乘大厅采用一体化设计,通过同台换乘有效实现人车分流,促进公交、小汽车、非机动车等各类交通运输方式之间零距离换乘。

  该枢纽还通过候车空间与商业服务空间的复合利用,提供集餐饮、购物、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升以公交驿站为中心的绿色出行体验,探索“交通+商业”公交综合体发展新模式,推进城市交换中心理念示范落地。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