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桂艳华:将爱与暖融入10米车厢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桂艳华:将爱与暖融入10米车厢

2022-10-17 来源:湖南日报

  桂艳华,党的二十大代表,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22路公交车车长。从事公交驾驶19年来,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2009年,面对歹徒劫持公交车,她不顾个人安危,智斗歹徒,安全转移全车乘客。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清晨6时许,晨曦初现,城市从睡梦中慢慢苏醒。

  不管当不当值,桂艳华每天都准时来到永州市22路公交车始发站,认真检查自己驾驶的公交车车况、卫生等,向代班人员详细交接有关事宜。

  “方向盘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平凡普通的岗位,日复一日地奔波,每天面对着上千张面孔,守护着他们的出行安全,桂艳华将安全行驶作为自己首要的职责使命。

  正是始终坚守这样的信念,桂艳华守护了一车乘客的安全。

  时间回溯到2009年6月22日,桂艳华驾驶12路公交车从永州市凤凰园开往河东。在途经冷水滩区法院路段时,一个不明身份的歹徒持刀冲了上来,逼迫桂艳华赶紧开车,否则便要与她同归于尽。

  一边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一边是自己和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危急时刻,桂艳华异常冷静,她不断与歹徒交谈,稳定其情绪,努力说服歹徒不要伤害乘客。通过努力,歹徒终于同意她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

  乘客安全了,桂艳华却被歹徒胁迫行驶。驾车行驶一段时间后,桂艳华灵机一动,告诉歹徒车辆发生了故障,主动提出为歹徒转车。乘着歹徒转车的间隙,警察成功制服歹徒并抓捕归案。

  这一过程被公交车车载监控记录下来,桂艳华临危不惧的事迹在网上刷屏,人们赞誉她是“最美公交司机”。

  从2003年至今,桂艳华行车1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累计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从未发生交通事故,实现零投诉。

  公司先后使用油、气、电公交车,无论哪种车型,桂艳华都认真钻研驾驶技术、总结经验,驾驶的车辆出勤率达99%以上,车辆维修费用低于平均水平20%以上,油、气、电消耗低于平均水平5%,累计为公司节约各种费用10多万元。

  2019年起,桂艳华负责22路公交车,该线路途经多所学校,桂艳华主动与各学校保安协商,约定乘客上下车方案,确保每名学生顺利乘车。经桂艳华建议,22路公交车统一使用永州独特的“女书”文化图片、文字进行装饰,给人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也成了永州文化宣传的一个窗口。

  “开好一台车”,始终是桂艳华心中不变的信念。如今,在她的引领下,22路公交线路已有多名女车长光荣入党。桂艳华说:“要把22路公交车打造成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线,将更多的爱与暖融入10米车厢,让乘客感受到贴心、安全、文明、舒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