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小小“一杯水”,让这条公交线路成为市民“放心线

小小“一杯水”,让这条公交线路成为市民“放心线

2022-11-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公交车在运营途中行驶平不平稳?市民乘坐体验好不好?这些拿什么来考量?2022年9月1日起,武汉公交集团第五营运公司陆续在公交线路上启动“安全行车一杯水”平稳驾驶机制,以此来提升驾驶员的行驶平稳度和市民乘坐舒适感。

  武汉公交913路,由武汉东湖高新区豹澥公交停车场开往珞喻路光谷广场,途经光谷生物城、高新大道、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光谷创业街、关山大道等多个高新产业园区以及购物商圈,日均服务市民5000余人次。同时,913路也是豹澥地区居民公交出行的主要线路。目前,线路配备营运车辆30台,驾驶员43名,是首批启动“安全行车一杯水”平稳驾驶机制的线路之一。

  据了解,“安全一杯水”平稳驾驶机制,萌生于武汉市每两年举行一次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市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客车驾驶比赛。大赛中选手们进行道路驾驶比拼时,驾驶台前都会放置一杯水,来测试驾驶平稳性,受大赛活动的启发,将这一杯水放置在营运车厢内,这样就可以时刻以竞赛的标准来要求驾驶员,让公交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做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

线路管理人员正在查看登记量杯中液体的剩余刻度(通讯员供图)

  2022年11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的豹澥公交场站看到,913路2268号车的驾驶台前方固定着一只透明塑料盒子,里面放置了一只100毫升量杯,并注入了90毫升呈荧光绿颜色的液体。车辆运营回到站点后,线路管理人员走进驾驶室查看量杯中液体的剩余刻度,以此来衡量驾驶员车开得是否平稳、乘客是否舒适。

  “2022年9月1日,线路启动‘安全一杯水’机制以来,实行每日统计、每周汇总、每月评比的考核机制。”913路线路负责人刘绪稳介绍,驾驶员曹胜超今年48岁,2016年进入武汉公交工作,在9月份线路43名驾驶员“一杯水”平稳驾驶考核排名中,名列末4位。通过线路管理人员、班组小队长对曹胜超采取跟车观摩、交流谈心等帮教举措后,在线路10月份的月度排名中,从末4位提升至前6位。

  曹胜超对记者说,实际上一开始也有同事认为这项制度有些苛刻,但时间长了,大家也都逐渐养成了稳稳当当开车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在行驶过程中,每个驾驶员的心中总要放着“一杯水”,尽量提高驾驶预见性,控制好行驶速度,尽量减少猛起步、猛加油、猛刹车的“三猛病”,很多时候,一趟跑下来回到终点站后,一滴水也不会洒出来。

  目前,该线路“安全一杯水”机制实行月度汇总、季度评比,考核标准分为优、良、不合格三种形式,不合格的驾驶员将进行学习再提升,从而形成长效考核机制。

  与此同时,这种做法也得到了乘客的一致肯定。家住豹澥还建社区的何女士,每天都是乘坐913路上下班。她告诉记者,一开始还以为驾驶台上的那个杯子是司机放的装饰品,里面还有晶莹剔透的绿色液体荡来荡去,心想着“司机真是个马大哈,这样晾着就不怕弄洒了吗?”后来知道原委后,她非常赞同这种方式,因为每天都要乘坐这条线路,感觉司机开车的技术越来越好,坐在车上感觉非常平稳舒适,乘客也很少“东倒西歪”了,成为了当地居民公交出行的“放心线”。

  武汉公交集团第五营运分公司营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20条运营线路,515台营运车辆上推行“安全一杯水”平稳驾驶机制,从实际效果看,这种方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统计,从今年9月1日至11月18日,公交913路服务投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收到市民乘客通过电话或网络发来的表扬信件6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