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交“上楼”,深圳新建超30万平方米立体停车场

公交“上楼”,深圳新建超30万平方米立体停车场

2023-02-10 作者:洛隐 来源:羊城晚报

  近年来,深圳公交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圳在约6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上,兴建超30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智能化公交综合停车场,每座车场均超过10层,可容纳超2500辆车,配套充电桩近400个。

  目前,深圳三大综合车场间建设进度均超过80%,建成投用后,将为深圳建设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提供坚实基础,更成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公交“上楼”,三座停车场可容纳超2500辆车

  深圳宝安广深高速和凤凰山大道交界处,焕然一新的凤凰山综合车场内,项目建设团队正在进行幕墙、机电、消防等专业施工。“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施工进度达94%。”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深圳大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工程。综合立体停车场建设,成为深圳市大力发展“公交都市”的发力点。

  随着公交“上楼”,深圳在不增加土地规模的基础上采用立体化布局,有力提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能力。高达10层的凤凰山综合车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却超10.6万平方米,未来这里最多容纳575辆公交和298辆小汽车。而正在建设的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和民治综合车场建筑面积均约10万平方米,分别拥有地上与地下停车位共855个和778个,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能力。

  三大车场投入使用,将有效优化宝安、龙华等片区的公交线网,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有力破解以往城区公交停车难、充电难、维修难等问题,更为市民出行创造便利。

  支撑新能源产业发展,配置充电桩近400个

  深圳着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8”产业集群,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83.4%、113.8%。

  综合车场建设,为深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民治综合车场、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和凤凰山综合车场分别配置充电桩208个、120个和65个,助力深圳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同时,车场注重功能复合,配套设施完善,强调新能源利用及环境协调,营造富有时代气息的交通建筑形象,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停车设施完善、条件合规,集公交集中停放、充电、维护保养、清洁、管理中心以及运营指挥调度中心为一体的新能源公交综合车场。

  节能又节地,智能维护提升公交基础设施能力

  在深圳这座“创新之都”,智能化成为新型车场“标配”。凤凰山综合车场建设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交车运行维护方面,大量智能化设计应用于此。“通过智能化的车牌识别管理系统、库内停车引导系统、驾车人反向寻车系统、云平台扫码收费系统等模块,可提供免取卡入场、查找空车位、车位记录、车位预约、反向寻车、室内地图、不停车离场、新能源车充电等服务,解决目前综合车场’出入慢、停车堵、找车难、管理乱’四大痛点。”

  新型车场不仅“节能又节地”,还有“高颜值”。在深圳龙华,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身着银灰色“外衣”,结合穿孔设计,让整个车场简洁、整齐、明快,凸显现代化工业建筑之美,更满足环保,采光,通风,消防和节能要求。“我们在车场设计上注意与环境结合,坚持集约性、人性化、美观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原则,营造和谐的城市交通建筑氛围。”项目负责人说。

  创新建筑技术应用于车场建设,有力提升建设效能。在建设综合停车场中,由于车场停车面层承受大型充电公交车的反复碾压,提高楼面抗裂性可谓工程施工难点。为此,民治综合车场的停车楼面采用“一次成型”楼面构造做法,楼面浇筑时严格控制商品混凝土配合比及塌落度,做好浇筑后的养护工作,取得较明显成效。“项目还采用高强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施工现场太阳能、空气能利用等十项新技术、新工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今年以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吹响了奋勇前进的号角,立下了跨越发展的战鼓。深圳高标准建设公交场站立体化、功能综合化、高效集约使用土地的新型综合建筑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交通前沿实践。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