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国人大代表马秀娟:出台城市公交管理条例、增强对公交驾驶员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马秀娟:出台城市公交管理条例、增强对公交驾驶员关爱

2023-03-07 作者:舒墨 来源:客车网

  作为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60线的一名驾驶员,马秀娟在线路上跑了快二十年,把乘客跑成了“熟人”。很多人不知道她的名字,就叫她“马丫”。

  对乘客,马秀娟总是耐心服务笑脸相迎。可一旦涉及行车安全,她准准会一脸严肃,在每一个细节上较真起来。

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 马秀娟 全国人大代表

  靠着自己摸索出来的“两勤、三稳、四不、五查”工作法,马秀娟已经安全行车40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十圈,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2023年,马秀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下,她比以前更忙了。

  她找了一个本子,每次跑车回来,都把路上听乘客说的意见和建议记下来,再利用休息时间和公交同行们聊天、座谈。

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 马秀娟 全国人大代表

  通过调研,马秀娟准备了《加快出台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和《增强社会对公交驾驶员职业关爱》两条建议带上“两会”。

  马秀娟觉得,作为基层代表,就要为群众发声,为发展献策,反映基层最真实的声音。

  现有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能源、新装备,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和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同时,国家鼓励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使用节能环保、配备无障碍设施的城市公共交通车辆。

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 马秀娟 全国人大代表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城市规划、财税支持、用地供给、设施建设、道路通行、安全防范等方面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马秀娟说,应在条例中进一步明确政府对公交的扶持力度,从市政公用建设等基础性项目投资或公益性投资中合理确定比例,专项用于扶持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并由省级以上交通运输部门定期考核专项资金列支情况。

  马秀娟所在的吉林市,共有388名女驾驶员,每当城市在处置抢险、救援等事件时,她们都和男同事一样,根据需要去执行短距离转运任务。

  1条公交线,19个站点,48万公里安全行车无事故……开了15年公交车的马秀娟坦言“压力很大”,她希望增强社会对公交车驾驶员的职业关爱。

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 马秀娟 全国人大代表

  “有的乘客对公交车司机不理解,遇到一些小事甚至会把气撒在司机身上。”马秀娟称,公交车驾驶员日常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工作环境艰苦,应该给予身心健康方面的关爱。

  “我们需要被理解、被尊重。”马秀娟提出,应推广“520驾驶员关爱日”,营造社会对公交车驾驶员的关爱氛围,切实提升这一群体的社会地位,增强职业荣誉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党的二十大盛大召开,这是我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