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国人大代表杨苗苗:建议将公交驾驶员岗位纳入特殊工种

全国人大代表杨苗苗:建议将公交驾驶员岗位纳入特殊工种

2023-03-08 作者:舒墨 来源:客车网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蚌埠市公交公司驾驶员杨苗苗把目光投向了公共交通领域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优化。公共交通是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杨苗苗通过对乘客、同事的走访调研,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建设智慧高效、绿色安全、健康持续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议。

人大代表 蚌埠市公交 杨苗苗

  图片除了关注交通出行,杨苗苗还就义务教育、淮河生态保护等民生实事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尽我所能,与群众同心共情,以实际行动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 蚌埠市公交 杨苗苗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的窗口,公交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营运时间大体在6:00至22:30。公交驾驶员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参与者,常年起早贪黑,平均日行车时间10小时,一人身兼安全、服务、保洁等多重职能,工作环境噪声大、粉尘大,工作期间精神高度集中,姿势单一,强迫体位,极易疲劳已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且由于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吃饭、生活不规律,导致多数驾驶员患有腰肌劳损、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前列腺炎、肾结石等职业病。

人大代表 蚌埠市公交 杨苗苗

  安全是公交运营的命脉,公交驾驶员的身体素质和应变能力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和乘客的生命安全。由于公交驾驶员身体状况长期处在一个亚健康状态,且大龄公交驾驶员的身体机能、体力、精力等出现下滑,尤其视力、思维反应和机体控制能力明显下降,一旦出现长时间驾车、疲劳驾驶、判断失误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据统计,大龄驾驶员发生的交通事故占总事故的50%以上,且大龄驾驶员正班率、准点率明显低于年轻驾驶员。为保证行车安全,公交企业只能通过转岗安排高龄驾驶员,造成企业后勤岗位富余人员较多。公交作为公益性事业,其运营亏损多由地方财政予以补贴,因此,无形中增加了地方财政的负担。

人大代表 蚌埠市公交 杨苗苗

  上世纪九十年代,交通部下发了《关于印发〈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表〉的通知》,将从事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汽车驾驶员定位为特殊工种,从业满10年可提前5年办理正式退休手续,实行男55周岁退休的政策。但是,当年这个政策没有把公交驾驶员纳入其中。同是交通驾驶员,城市公交驾驶员不仅在劳动强度、劳动时间上不亚于长途客货运,而且由于城市公交无售票服务人员和城市道路拥堵等行业特点,造成其精神压力、劳动强度、工作条件艰苦程度等都要远远高于长途客货运驾驶员。

人大代表 蚌埠市公交 杨苗苗

  建议:

  从保护驾驶员身心健康和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等角度出发,同时也为体现劳动保障制度的人性化,优化城市公交企业人员结构,建议将城市公交驾驶员与长途客货运驾驶员等同对待,把公交驾驶员岗位应纳入特殊工种,对一直在一线从事公交驾驶,且年满55周岁男驾驶员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愿提出申请,按照相关特殊工种规定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党的二十大盛大召开,这是我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