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公交构筑文明发展“跑道” 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

青岛公交构筑文明发展“跑道” 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

2023-03-21 作者:洛隐 来源:大众网

  公交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和载体。近年来,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交线路、一辆辆来回穿梭的公交车,服务着成千上万的市民群众。它们作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着力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进而推动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充分发挥城市文明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全力提升乘客美好出行体验,用细节管理与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十米车厢”载满文明新风,凡人善举传递城市“温度”

  公交车厢频现暖心之举,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有一次,一位乘客右手不方便,就用左手给我写了留言点赞服务,还有一次,几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共同给我留言。”228路驾驶员管涛说道,一张小小卡片承载着乘客们对他的深情厚望。据了解,管涛是青岛公交的一名“服务明星”,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他在车厢设置留言箱,本是为了在行车途中收集乘客的意见或建议,如今却成为乘客表达感谢、传递驾乘温暖的“桥梁”。“司机师傅是一位戴眼镜的大哥,从上车开始就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女乘客曾在表扬信中列举出管涛温馨提醒、到站提示、礼让行人、严守规定、热情问候及转弯叮嘱等6个服务瞬间。乘客们的举动让管涛倍感温暖,至今他已经收到乘客留言约100则,并多次收到“联名”感谢信,每一则留言背后都有一个关于驾乘之间的温情故事。像管涛这样的公交驾驶员还有许多,他们用爱心、善举传递了文明城市的“温度”。

  近日来,青岛公交车厢内外涌现了一幕幕暖心善举,听障乘客“纸条”问路,公交驾调联动温暖两位八旬老人的出行路;老人突然昏厥倒地,全车联动医护人员上演紧急救援;私家车马路上突发自燃,211驾驶员携手热心人上前合力救援……凭借优质贴心的高品质服务,“青岛巴士”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除此之外,面对公交行业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服务群体流动性强的现状,公司长效开展公交区域“洁面靓装”活动,对所属8个公交场站、545部公交车辆、1192处线路涉及公交站点进行清洁亮化,为广大乘客营造整洁舒适、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走出车厢,问需于民,市民有所呼,公交有所应

  民生出行无小事,百姓满意是大事。“每次上车,驾驶员都会叮嘱我们坐稳扶好。需要帮助时,还主动上前搀扶、提拿重物,他们的热情服务点赞!”3月20日,市南巴士公司开展“一路相伴·让出行更美好”满意度调查活动,参与活动的乘客们积极踊跃地发表见解。公交志愿者走上站台、走进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倾听心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市民对公交出行便捷性、舒适度、安全感等方面体验感受,全方位精准掌握乘客公交出行需求,为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乘客满意度调查是市南巴士公司改革创新的常态化工作举措。为快速精确了解市民多元化出行诉求,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模式,采取智能调度系统数据分析、实时监控查看、早晚高峰随车调查等多种方式,围绕各时段客运量、客流变化趋势、主要换乘站点等参数,进行了全方位的客流调查;结合运营区域特点,在车厢内增设的“民意征集箱”,邀请乘客结合乘车体验写下对公交营运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公交出行问卷调查”,邀请不同乘客群体走进公交、体验公交,对硬件设施、出行便捷、车厢服务等6个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对乘客提出的线路换乘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定期汇总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提升措施,架起与乘客沟通互动的“连心桥”,做到市民有需求,公交必响应。

  打造城市新名片,倡树文明新风尚,广泛凝聚共建共享强大合力

  软件硬件两手抓,推动质效双提升。市南巴士公司在全社会掀起“打造城市新名片 倡树文明新风尚”的时代新热潮,与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社区等开展联创活动,搭载“一路相伴”文明实践号这一流动载体,各方将进行深度联动,打通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最后一公里”。2023年3月,公司以学习雷锋月为契机,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长效机制。为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绿色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青岛巴士 一路相伴”品牌所属8支志愿服务团队铆足干劲、持续发力,围绕站点文明引导、礼让斑马线、清理公交站台等10个惠民生、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开展“学雷锋”志愿行动,百余名公交志愿者共同参与,以志愿服务在车内车外构建千个文明瞬间。

  “公交车作为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承担着传播文明的重要任务。抓好公交文明能够大大提高城市的美誉度,让公共交通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表示,公司将聚焦政府购买服务、聚焦高品质提升、聚焦美好出行,营造向美而行的公交出行生态,增强公交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满足乘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连日来,公司组织“青岛巴士 一路相伴”志愿者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志愿者身披绶带,来到市政府、中山公园等客流量较大的重要站点,文明引导乘客有序排队、照顾特需乘客安全上下车、耐心解答市民换乘问题。同时,他们如发现站牌小广告、站台地面的烟头等便及时清理,候车市民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点赞。

  “请大家不要着急,有序排队上车。”“来,大爷我扶您上车。”……温暖又贴心的话语、朴实又真诚的行动是公交人对市民乘客真情服务的自然流露,他们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践行服务乘客的初心,用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市南巴士公司以精神文明新成效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实现服务效能由“小窗口”到“大服务”的全面提升,全力打造市民满意公交,为城市新发展贡献力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