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贵阳公交"公益性+市场化"发展方向探索,实施战略大转型

贵阳公交"公益性+市场化"发展方向探索,实施战略大转型

2023-03-29 作者:洛隐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2023年3月24日下午,贵阳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林率先垂范,作为“公交讲堂”的第一主讲人向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各分子公司科室负责人、党员职工代表等进行了讲课。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静致开班讲话。

  孙林指出,2023年是推动公司改革落地见效的一年,是公交突破传统、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之年。为切实解决管理思想僵化、观念固化、管理机制体制不灵活、竞争意识不强等难点痛点,全力打造“新公益”,构建“新公交”体系。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将利用周末的时间,开设“公交讲堂”,目的是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公交讲堂”开阔干部职工的视野、突破思想壁垒,提升本领能力,全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打造新公交。

  课上,孙林以《实施战略大转型 全力打造“新公交”》为题,围绕贵阳公交战略转型探索、传统公交面临的困境及原因分析、“新公交”发展的对策及措施三个方面,对如何打造“新公益”“新公交”进行了客观全面、系统的深入阐释,并结合实际提出指导意见,为构建“新公交”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方法和路径。

  孙林指出,长期以来,传统公交行业因“重运营轻经营”和“纯公益”思维等因素,面临着市场、成本、财力、债务四个方面的“煞”,从而逐渐步入市场竞争力弱、质量效益差、公交供给与市场需求脱节的艰难困境。加之多元化出行发展的挑战和疫情影响,公交客流呈断崖式下滑,很多公交企业发展已不可持续,传统公交凛冬已至,公交行业到了变革转型的关键时刻。当前,贵阳公交虽然顶住了债务、经营、疫情、稳定等多重风险的考验,并逐步探索出“新公交”发展模式。但“新公交”改革仍暴露出聚能不足、执行力不强、成效不佳等诸多问题,我们有必要通过这样的讲课让全司上下进一步统一起来、凝聚起来,让干部职工在学中干、干中学,共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动能、添助力,让改革“战车”的油门彻底轰响。孙林强调:必须摒弃传统公交的情怀主义,建立在有效益和能保本的基础之上,坚持抓好四个战略转型。一是要走“传统公交向现代化公交、常规公交向智慧公交”的战略转型道路;二是要将发展的方向由计划模式的公益属性企业向“公益性+市场化”转变;三是要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把发展的重心由“纯公益”运营服务向“以市场为中心”转移;四是要将思想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变,从重运营向重经营转变。必须坚持走市场化方向,推行一系列变革。一是要坚持市场准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让公益性公交更具吸引力;二是要全力助推公交转型发展,在“公益性”基础上衍生多元服务,以高品质服务增强公交竞争力;三是要持续推进三大战略,努力建成“智慧公交、平安公交、 绿色公交、人文公交”。必须围绕四个战略转型核心。一是以市场为中心;二是以需求为导向;三是以服务为核心;四是以效益为目标。必须做好四个融入,用“创新+用心”,植根大众。一是融入城市发展;二是融入多元出行;三是融入百姓生活;四是融入商圈经济。跟随孙林同志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现场干部职工的笔记本已记得满满当当,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聚焦实际问题,有政策讲解、有案例分析,实战性很强。特别是针对抓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让我们对新公交发展有了清楚的认识,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特别有帮助。”

  课后,林静表示,孙林同志对公交的战略转型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剖析,以他的高站位和全局性视角,系统性地阐述了“新公交”的具体内涵以及推进新公交发展的现状背景、现实意义、发展路径等,为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经营管理基础,为我们坚定走好“新公交”发展指明方向。接下来,公司党委将持续大力推进“公交讲堂”进基层、进车间、进车队。变“一人讲”为“大家谈”。持续围绕打造“新公益”,构建“新公交”这个远景目标,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各基层管理人员参与讲,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引领全体干部职工转思想提效能,真正让贵阳公交实现破茧成蝶,以新的业绩迎接公交人的灿烂春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