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冲击之下,夹缝中的公交车:从真皮座椅到“火锅巴士”

冲击之下,夹缝中的公交车:从真皮座椅到“火锅巴士”

2023-03-31 作者:洛隐 来源:界面新闻


   公交车还是城市生活的基本需求吗?近两年,各地公共汽车运营企业因财政困难公告停止运营的消息不时冲上热搜。据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包括被广泛报道的黑龙江漠河、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广州市番禺区在内,全国有超过20个地区曾宣布暂停部分或全部公交运营,主要集中在县城(县级市)。有专家认为,客流量锐减、公交运营困难,是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危机问题。

  有报道总结,我国公交车的黄金时代大概是从1999年前后开始,一直持续到2012年左右。在这一阶段之中,公共交通系统成为城市的骨干交通系统。2012年之后,随着房地产行业跟公共交通系统绑定,国内开始出现大规模的地铁建设,公交的客流量也开始分流。与此同时,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方式大量进入出行市场之后,公交运营就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推出新型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开启新型运营模式、利用附带资源......夹缝之中,公交车也在不停寻找自身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9年8月17日早上,一辆复古旅游观光巴士“铛铛车”停在中山门里的永兴坊旁,等候游客市民上车体验。

  2023年1月8日, 北京汽车博物馆,一辆北京103路公交车。车内坐椅上坐满了各种形态的人物雕塑。

  2022年11月11日,广州海珠区实行全域疫情防控。广州海珠区,全海珠公交车停运,公交车辆在公交站场内停靠。

  2020年7月30日,广州,旧公交车退役封存。7月30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车长达18米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此款纯电动公交车配备了无盲区安全监控、疲劳驾驶检测系统、碰撞预警、车距监控报警等安全系统,同时搭载“云控”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客流、视频、调度等信息高速传输、互联互通,实现车路协同。

  2022年12月2日,上海,蓝色涂装的20路公交车行驶街头,复古的外观和外滩商圈的建筑相得益彰。有着百年历史的公交线路20路公交在今年9月份启用了全新的蓝色涂装复古外观车型,共有22辆新车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上路,营造了怀旧氛围,也让市民眼前一亮。

  2021年10月17日,公交车行驶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城关至来榜镇三河村的公路上。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近年来,当地不断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山区公路的同时,逐渐开通城乡“一元公交”,降低村民出行成本,方便群众出行,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3月28日,济南,567路小巷公交车在路上行驶。济南开通567、573、577等路线,可以满足市民及游客观光、娱乐、游玩等多种需求的小巷公交,成为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2021年9月27日,一辆公交车正行驶在通往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七琴镇燥石村蜿蜒的沥青山路上。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交通运输部门将燥石、黎山、上寨等高海拔的偏远农村留守老人出行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清单,专门定制了一辆7座村村通惠民专用客车,采取定时定点专线的方式,为群众出行服务。同时将这三个村的道路建设列为重点督办民生事项,确保工程质量。

  2022年5月17日,成都,火锅巴士。全国首辆火锅主题巴士将于近日在成都正式上线,开启成都夜间游玩新体验。

  2021年8月4日,成都红砂村公交站附近的公交场站内,“新式公交车”亮相。从外形来看,该车外表为红色涂装,与旁边的车型并无太大差别。仅前车侧的显示屏有所增大,更大的字体更便于老年人辨识。对于市民来说,车辆最大的不同在于座椅的升级。车厢内的座椅从传统硬制塑料椅改成真皮座椅,座椅上增加了扶手、安全带;座椅靠背角度可自行调节,提升了乘客的乘坐舒适度;而可以放杯子的杯架、类似飞机上才有的小桌板、舒适的脚踏,则更凸显人性化。

  2020年8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的一辆416路公交车内悬挂不少玩偶,吸引一名乘客用手机拍照。在车上挂玩偶是为了给乘客营造轻松愉悦的乘车环境。

  2022年6月8日,粤剧艺术博物馆成立6周年当天,全国首条“粤剧文化主题公交”——8路线路在广州市开通。通过公交这一流动的城市窗口融合粤剧文化,展现千年商都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魅力,让非遗走出“橱窗”。图为一名粤剧小演员在粤剧文化主题车辆前表演。

  2021年7月5日,河南郑州,L4级自动驾驶微公交——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陆续在郑东新区试运营,供市民预约体验。

  2021年3月30日,湖南株洲,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进入试运营阶段。外观酷似有轨电车,却没有钢轨,靠着虚拟轨道穿梭在城区。当日早上6时许,随着“株洲号”智轨电车从湖南工大站载客驶出,意味着株洲公交快速廊道、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进入试运营阶段。试运营期间,在廊道内乘坐智轨电车、公交车一律免费(试运营期间直接免费进站,无须刷卡购票)。据悉,智轨不依赖钢轨行驶,一般3节编组,载客300余人,是由中车株洲所研发的全新交通工具。株洲智轨自2017年建成神农大道试验线以来,其商运进程广受关注。2019年12月,四川宜宾建成首条商运线并投入运营。2020年8月,株洲启动14公里连接东西城区的智轨商运线建设。经过半年多紧张施工,建成试运营。

  2023年3月4日,浙江金华,新郎沈捷与新娘郑祎颖用公交车当婚车,用独特的方式提倡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2019年11月22日,太原,一辆“森林公交”亮相街头,车厢内种植有上百种植物,吸引不少市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森林公交”设计者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呼吁市民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2019年11月26日,探访济南首班24小时公交。两位刚刚下班的农民工人第一次坐24小时公交车。原本以为这个点一定没有公交车的两人正在站牌边踌躇,抬头发现K101路公交车迎面向家的方向驶来。他们是第一次碰到这么晚下班的情况,原本以为只能多花钱打车回家了,没想到还有公交车可以坐。2019年11月22日,济南K101路24小时公交车开通,这是济南首班24小时公交。据报道,这趟车的乘客有约半数是代驾。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