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关于数字化转型发展 中道协城市客运分会2023年理事会给出答案!

关于数字化转型发展 中道协城市客运分会2023年理事会给出答案!

2023-03-31 作者:舒墨 来源:客车网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以下简称城市客运分会)2023年理事会暨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于2023年3月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圆满举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宣登殿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郑宇、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郭平、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彭涛出席会议。城市客运分会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代表、四川省内公交企业及公交生态系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城市客运分会副理事长、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军主持会议。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会上,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大中,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卫平致辞。准点公共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巩丽媛发布中国城市地面公交服务评价研究项目的最新科研成果。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宣登殿莅临会议作重要讲话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 郑宇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彭涛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大中致辞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卫平致辞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准点公共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巩丽媛发布行业战略服务成果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城市客运分会副理事长、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军主持大会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第一排就座领导,左起:

  重庆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程龙

  西安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翟长卫

  武汉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达曹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第一排就座领导,左起:

  郑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军伟

  太原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齐

  石家庄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路江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第一排就座领导,左起:

  天津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岩

  深圳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顾楠洲

  贵阳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林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第一排就座领导,左起:

  南京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曹玉莉

  福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念保镖

  合肥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聿法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第一排就座领导,左起:

  广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 张海燕

  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喻勇兵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邢昌友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王春杰作《城市客运分会五年工作报告》

  会上,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王春杰向理事会作了《城市客运分会五年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王春杰表示,城市客运分会在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在会员单位、各地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在全国公交同仁、各界友人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下,立足“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开展了六个方面20余类工作:一是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方面,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要求;二是在积极发挥团结行业作用方面,凝心聚力谋求公交大发展;三是在坚持发挥行业保障作用方面,服务公交防疫保运大计;四是在着力发挥品牌带动作用方面,加速推进服务模式创新;五是在高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方面,协调解决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六是在筑牢公交发展基石方面,积极推进行业科研教培工作。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王春杰指出,未来五年,城市客运分会将重点致力于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发挥行业辅助管理作用、完成政府工作委派上有新提升;二是在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有新作为;三是在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彰显社会责任中有新担当;四是在维护行业利益、反映企业诉求的服务思路上有新拓展;五是在“与政府同步,与企业同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有新成效;六是在打造会展论坛、一体化平台等服务品牌方面,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价值;七是在行业职工教育培训的理念、模式和层次突破上有新建树;八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府放心、行业认可、会员满意”社团组织上有新目标。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郭平讲话

  会上,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副秘书长郭平表示,城市客运分会在王春杰理事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行业发展形势,牢牢把握城市客运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配合政府,主动引领企业,持续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贡献了行业社团组织的智慧与力量,赢得了政府和企业的尊重与信任。

  本次高峰论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公交企业现代化”为主题,来自北京、成都、济南、青岛、杭州5家公交企业,围绕公交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化智慧交通体系,赋能乘客美好出行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参与交流发言代表,左起:

  成都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全钢

  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经理 邵强

  智达科技常务副总经理 孙宏飞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参与交流发言代表,左起:

  济南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峰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邢昌友

  杭州公交集团技术信息中心主任 罗序旗

  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现已形成“五横四纵”总体框架,确立了数字化建设新思路,明确提出要提高数字化管理意识,强化数字化管理理念,完善数字化管理机制,培养数字化管理人才,将分步致力于:形成“人、车、场、站”全要素感知互联体系,提升通信与网络安全能力,打造“云湖相栖”基础支撑构架,规范数字化标准体系,构建一体化业务平台,实现多维数字场景融合应用。成都公交集团依托智慧蓉城公交城运分中心( BOCC)大数据分析,已实现自动计划、自动排班、自动发班,有效推进了数治转型,提高了运营质效;未来将逐步实现30秒生成配车最优、班次最优的排班计划。此外,BOC也将推动大数据、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核心业务有机融合,实现客流评价、智慧调度、线网规划等核心功能,协同关联智慧安全、智慧场站、智慧维保等其他业务系统,形成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打造全链条、全方式的“一站式”信息服务,让乘客能真正从公交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受益。济南公交集团通过将数字化转型与营运、服务、安全、决策、生态、防疫等方面相结合,围绕市民个性化、定制化、高品质的公交出行需求,让广大乘客可感、可知、可及一系列企业数字化建设成果。在数字公交建设实践中,济南公交于宏观层面重视顶层设计、推进规划引导,于微观层面同步推进实施、关注场景应用,正在致力于建立更加完善的数字化运营体系,提高精准发现、精准调度、精准控制、精致服务能力,努力成为“数字赋能、企业智治、高效协同、群众满意”的出行服务提供者。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数字化转型根基,通过对公交运营海量数据即时信息进行收集、存储,构建算法模型,提高了公交系统运营效率,提升了乘客公交出行体验。集团正在依托近期启用的“智慧交通·数字赋能中心”,着力打造智慧应用场景;围绕“1+6+1”城运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建设城运“生活一张网”,努力实现数字经济蝶变。杭州公交集团深耕数字化多年,已形成数显客流、数治线网、智能调度、智慧场站、数字安防、数控资产、数据统计等数字运营能力,具备公交APP、电子站牌、扫码服务、预约出行、公共自行车等良好的数字服务能力。数字管理使杭州公交的经营绩效有了显著提升,主业实现合理控制人工成本、高效管理能源消耗成本、降低材料和轮胎成本消耗等;围绕提升乘客出行品质,适应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通过数据创新应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心动巴士、求知专线、春运暖巴、丁桥小蓝巴等专线服务,助力提高票款收入。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宣登殿讲话

  最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宣登殿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对于凝聚行业发展共识、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增强行业发展动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向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公交企业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宣登殿指出,近年来,城市客运分会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在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城市公交行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客运分会是政府和公交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协助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是促进行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的平台载体,希望切实发挥职能优势,立足“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定位,进一步主动谋划、担当作为,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宣登殿强调,城市公交行业发展还面临挑战与机遇,既要抓住机遇,又要化危为机,加快推动城市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不断增长叠加疫情影响,致使公交客运量下降较为明显。部分城市对公交投入不足,企业普遍经营困难。这些虽然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但广大同仁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战略导向不会改变。

城市客运分会 理事会 数字化转型 发展高峰论坛

  现阶段,数字化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为城市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各地要因地制宜,依托数字化技术,积极拓展定制公交等多样化公交服务,探索“出行即服务”,以数字化赋能公交服务品质升级和运营效率提升。此外,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实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也对城市公交行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持续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社会公众选择公交出行;要高度重视老年人出行需求,持续提升城市公交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积极营造敬老爱老良好出行氛围,不断增强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宣登殿指出,针对当前城市公交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开展调研,并将结合调研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各地落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保障,努力为城市公交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力破解城市公交企业发展困境。交通运输部将持续加强与司法部沟通,加快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颁布出台。从法规层面进一步明确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压紧压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同时,还将总结各地城市定制公交发展的成熟经验做法,研究编制《城市定制公交发展指南》,指导各地拓展定制公交服务。

  在深入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中,交通运输部正在加快修订《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完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内容等事项,同时拟对地方财政补贴补偿政策执行不到位导致公交职工欠薪欠保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严把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准入关、过程关,坚决杜绝城市创建成功后“躺平”等情况。

  宣登殿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防控风险、消除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统筹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持续加强运营安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关注公交驾驶员的身体、心理状态,加强车辆检验检测、维修保养和新能源车辆充换电安全管理,确保车辆良好技术状况,坚决防范和遏制公交行业重特大事故发生。希望各地公交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城市公交安全生产基础。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