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从“公交专用”到“公交优先”,还有多远?

从“公交专用”到“公交优先”,还有多远?

2023-05-23 作者:洛隐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过后,京城车流量迅速恢复常态。而周末公交车专用道时段里,很少过车的专用道与排着大长队的社会车道的反差,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是否应该在周末和节假日里放开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北京公交专用道如何优化,或将有更多便利出行的调整。

  公众呼吁:放开周末公交专用道

  早高峰8点半,东三环双井桥南向北方向,15分钟里21辆公交车经过,不过只有5辆公交车继续在公交车道里行驶去往国贸桥,16辆公交车都从出口驶出三环主路。

  不少市民表示,工作日早晚高峰启用公交车道,的确可以发挥出公交优先的优势,提高道路交通运行效率,但周末和节假日高峰时段的公交专用道应该考虑作出调整。

  市民:“觉得周末完全没有必要还限制公交车道,本身周末大家的出行的时间就是散开的。”

  市民:“周末早上7:00~9:00那个时段坐公交的人就会少一些,没什么意义,可以把周末的公交车道的限制去掉。”

  工作日早高峰,东三环国贸桥公交专用道/记者拍摄

  市民李女士回忆起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一晚上6点多,没注意走了一小段公交专用道,被罚200元。

  李女士:“当时春节路上都没有车,晚上6:05,车也很少,不小心就走了公交道,就走了50米就并道回去了,就被拍下来了。其实观察周末公交车开得挺慢的,私家车只能开两条道,也开不起来,没有充分利用道路。”

  工作日早高峰,个别班车行驶在公交专用道/记者拍摄

  阜石路设有24小时公交专用道,一些住在周边的市民都不愿意走这条路,尤其是周六日。市民杨女士出行时也是如此。

  杨女士:“我住在石景山,实际上走这条路不多,主要是它虽然是叫快速路,但是因为有一条24小时的公交专用道,基本上公交道挺空,但是私家车道这边还是比较堵车。

  其实可不可以在非高峰时段,或者是周末,开放这个公交专用道,在高峰时段再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这样可能对于真正发挥这个快速路的快速作用,能有更好的效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民建议调整阜石路24小时公交车道/截图

  天坛路公交专用道的启用时间是早7点到晚7点。工作日下午3点,天坛路北向南方向,20分钟里,9辆公交车经过公交专用道。而在一个红灯周期里,2辆公交车等红灯,相比空荡荡的公交专用道,两条社会车道车辆排了上百米。一些公交车乘客也认为,非工作日高峰时段,这样闲置车道有些浪费道路资源。

  公交车乘客:“有点太机械了,确实是。因为交通是要便民利民,我觉得可以调整,有这空间。”

  公交车乘客:“除去高峰时期,其他时间按道理应该让走。这个不是高峰时期没什么车,要是老人可以高峰时期别走,没有什么人的时候,可以不赶点。”

  2月9日下午3点,天坛路北向南公交车道使用率低/记者拍摄

  北京公交专用道改优先道,难在哪?

  公交专用道改为优先道,其实在上海市已经推行多年。上海交通广播记者小乐介绍,周末和节假日,上海允许私家车走高峰时段设定的公交车专用道。

  小乐:“上海的公交车专用道最多的就是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限行早高峰7:00~10:00,晚高峰是16:00~19:00 ,一天是6个小时,在城市快速路包括中心城区大部分道路可以看到。

  进入公交车道前是用黄色的虚线将车道醒目的标示出来,路口进入车道之前都会有公交车道的时间,包括‘允许20座以上的大型客车可以通行’的类似的一个提示牌,全民放假日是可以通行的。”

  上海公交车道周六日允许私家车行驶/来自网络

  2020年,上海进一步试点“公交专用道+多员乘车道”的复合型集约车道,在市郊一些道路尝试提升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另外,上海借鉴北京定制公交创新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模式后,对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

  小乐:“现在我们早晚高峰公交车道上会发现,除了公交车,现在就是定制巴士很多。这个就是我们觉得北京南站定制巴士做得特别成功,所以上海后来也是精准定位大家的出行需求,开设了很多定制巴士,所以早晚公交车道上走的定制巴士的量也会很多,还有就是企业的员工班车占主导。等到开学之后会发现,校车也是比较多的,这些车运用公交车道的量比较大。

  有的路口右转弯车道跟公交车道有合并,会在相关的区域中增设一些交通指示牌,包括车道上写一些字,提醒驾驶员朋友什么时候可以借道。电子警察会对这一类车进行区分。”

  上海试点合乘车道,提升公交专用道利用率/来自网络

  2月10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最新发布《预约技术提升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的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将部分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北京公交专用道自1997年启用以来,总里程已达1000公里。北京持续以年均30-40公里的规模推动公交专用道的施划工作,覆盖了主要环路、放射线及骨干道路等大客流走廊,有效提升了公交运行速度。预计到2035年,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将超过1500公里。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当前本市公交专用道在提升公交运行效率的同时,也存在车道利用率低的问题。研究数据显示,一方面,公交专用道在部分时段存在闲置,如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早高峰7点到8点,利用率只有23%左右,而邻近社会车道高峰严重拥堵,形成强烈对比;另一方面,社会车辆违规走公交专用道导致效率下降,例如京通快速路远通桥段东向西,早高峰7点半到8点半,每10分钟通过车辆数约400辆,其中约70辆小汽车违规使用公交专用道,违规率17.5%。

  郭继孚:“存在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不仅仅是节假日,一些时段其实也还有很多地方是有很大的潜力,能够在保证公交优先的情况下有富余能力的。在公交优先的情况下,富余的资源能不能更充分地利用起来,主要是在于我们的法律法规、规范和规则上,还需要做出一些突破和调整才可以做得到。还存在着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怎么管控。这两个层面的问题都需要突破。”

  北京公交专用道网络/来自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对所有已划公交专用道时间进行修改,还需要对执法系统进行调整。由于目前交通行业没有针对公交专用道的法规,实践中,执法部门只能遵循公安部的“上位法”。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镇胜表示,“专用道”改成“优先道”,虽然只有两字之别,需要配套措施。

  魏镇胜:“因为上位法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的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如何调整公交优先与开放专用,交通行业应当就公交专用道的讨论,设置地方的一些条例,这样就与道交法的第三十七条相辅相成,共同维护道路上的通行效率。”

  公交优先如何兼顾通行效率?

  这其中,对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的重新界定,是第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指出,随着城市发展,人们出行线路、时间规律都在发生变化。

  单菁菁:“首先对公交车道重新界定,比如大型的班车,还有一些校车,可以对它的载客量进行一个限制,设置一个门槛,这些车辆在高峰时期应该也是可以共用公交车道。那么就是重新定义什么算公共交通,其实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提高运行效率,第二个是鼓励绿色出行。

  第二就是优化时段,什么时段其他车辆可以通行,实际上应该再优化。比如一些大的节假日,公交车道实际上是可以对社会车辆开放,因为那时候交通出行不是上班的压力。到了周末同样也可以进行这样的优化,来提高我们路面交通的效率。”

  北京二环路公交专用道/记者拍摄

  ​公交专用道里公交车集中到站/记者拍摄

  施划公交专用道,不是只为保障公交出行,而应是提高整个交通系统的效率。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指出,一方面,局部路段时段公交车少,是受到路口信号灯和站台上下客时间的影响,公交专用道的效率应从整个系统来看。另一方面,只要科学、适度,公交优先与开放专用道并不矛盾。疫情之后,公众出行模式和习惯发生变化,将有利于重塑公共交通行驶规律。

  刘岱宗:“疫情后很明显的就是公交客流确实在下降,也许大家愿意坐通勤班车,那就要鼓励大家拼车,或者把通勤班线激活。其实从我们交通角度来说,核心是看它的出行模式,周末的出行行为跟工作日肯定是不一样的。

  其实周末是有更多可以突破的机会的,长距离出行大家满载会更高一点,公交乘客的高峰都发生在9:30以后,出行也不会那么集中,所以富余的承载能力,有更多的车辆可以使用,可以尝试做一些试点。背后它确实涉及到很多出行行为的转变,还包括对执法能力的要求,所以其实是能反映我们在精细化管理交通。”

  纽约的HOV(高承载车道)车道/刘岱宗提供

  多伦多的HOV(高承载车道)车道/刘岱宗提供

  对路权的精细化管控,也随着移动通信、精准定位、车联网等技术发展,具备了条件。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未来还可以选路段试点公交“专用”改“优先”,采用预约的方式,在保障公交车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允许部分高载客率和新能源车辆使用专用道,充分利用公交专用道的闲置能力。

  郭继孚:“信息化的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可以做到很精准的管控。预约,实际上是根据资源的利用情况设置一定的额度,有一些优先条件,让一部分高合乘车,校车、班车、还有多人合乘、中巴等高承载率的这些车行驶上去,这个在国外也很普遍。换句话说,就是这件事情从法规上、从技术上都在支持我们朝这个方向去做努力,让这件事情能够成为现实。公交优先,意味着我们这个城市的承载力的提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