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春运启幕 “夜归人”讲述他们与重庆公交的故事

春运启幕 “夜归人”讲述他们与重庆公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09:21 作者:陈思宇 来源:上游新闻

入夜,重庆江北机场T2A航站楼,室外温度降到4℃,却依然热闹,人流涌动。不时有乘客踏上机场快车K01线,等候出发。

从江北国际机场到解放碑,每天深夜,机场快车K01线的工作人员们在接到机场最后一趟航班的乘客后才会收班,这趟深夜的“摆渡车”,也是重庆公交线路中唯一一条没有固定收班时间的线路。

随着春运启幕,K01线上的工作人员也变得愈发忙碌,公交载着乘客往家的方向飞驰,满载春运夜归人的思乡情,上游新闻记者坐上一趟凌晨的公交车,听春运“夜归人”们讲回家的故事。

中年夫妻

妻子带着奶茶和辣串接老公回家

1月31日0点过,刚从浙江台州飞抵重庆的刘双全,带着手提公文包和一个休闲背包,脚步轻便,直奔机场快车K01线,等待踏上回家的路。

刚落地重庆的刘双全满眼疲惫,但又幸福满溢,身旁,专程来机场接他的妻子,不停给他张罗着小吃。“出去这么久,最想的就是这口辣味!”手里捧着老婆买的奶茶和冒着热气的辣串,家乡这一口麻辣味十足的串串让刘双全馋了许久。

今年40岁的刘双全在浙江台州一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班,因工作性质,他常年奔波在外,常常半年或一年才能回趟家,“我们吃住都在项目上,条件艰苦,很少吃到正宗的川渝味。”

对他而言,这一年平凡却也特殊,事业顺利,女儿也正式升入高一。问及一年的收获,刘双全打开手机相册,给上游新闻记者展示他刚刚获得“年度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照片,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笑意。“我笑他,半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娃儿就是大变样。”妻子开朗地说道。刘双全又显得有些害羞,他说,过年准备好好让老婆放松一下,给女儿买点礼物奖励她学业辛苦,再带他们去一趟阆中。

短暂的聊天中,刘双全始终笑意盈盈,坐上机场快车K01线,30分钟后,他和妻子将回到家,等着和女儿吃上一顿团圆的早餐。

外地游客

准备带重庆火锅底料回家过年

谈话间,一名身穿黑色冲锋衣、带着小孩的中年男子走上车,不停询问地勤人员,“这趟车多久到解放碑?”“洪崖洞离解放碑远吗?”

男子叫董平,内蒙古人,特地赶在春节前夕,带孩子来重庆玩一趟。

“孩子寒假时间也就一个月,赶在春节放假前,带他来重庆、成都玩一趟,长长见识。”董平说,他在重庆安排了三天行程,当晚,他定了解放碑的民宿,之后打算去渣滓洞、歌乐山,带孩子感受和了解红色文化。

重庆、成都的行程结束后,他也要赶着飞回内蒙古,和家中老人、亲戚团聚。问及准备带点什么特产回老家,他笑着说,重庆火锅出名,到时候带点火锅底料回去给家里人煮来尝尝。

家住四川达州的23岁姑娘王瑶,也和男友一起坐上了这趟班车,从江苏飞抵重庆,准备在重庆玩两天后,再坐车回老家。这也是她第一次带着男友回老家见父母,说到新年愿望,她有些腼腆,“希望能和他‘修成正果’!”

夜班司机

坚守春运6年,熬夜习以为常

车辆即将出发,车厢里不时有笑声传来。

开行这趟班车的驾驶员喻云刚今年是第6次参加春运,他告诉记者,春运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尤其12点之后,是机场快线客流最大的时候。

“客流大,压力也会大一点。”喻云刚说,和常规公交线路不同,机场快车的驾驶员更是代表重庆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是很多旅客来重庆留下的第一印象。“飞机不停飞,我们不收班”是喻云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保障乘客出行,机场快车K01线常常要等到送完最后一趟航班抵达的乘客后才能收班。在他的印象中,最晚的一次,曾等到凌晨5点半左右。

这样的夜班生活,对喻云刚和同事们而言,也早已经习以为常,“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

“各位旅客春节愉快!感谢您选择乘坐机场快车,请系好安全带,我们准备出发。”很快,车上乘客几近坐满,喻云刚几句问候说罢,坐上驾驶室,载着乘客朝着家的方向飞驰,车厢内,春运夜归人们聊着过年打算,聊着新年计划,汇成这“流动的中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keyun/2024/0202/article_108698.html
公共交通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