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周敏建议:特定日期时段可试点实行免费公交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周敏建议:特定日期时段可试点实行免费公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17:28 作者:千川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为推进绿色出行,在今年的哈市两会上,哈市人大代表周敏提出《关于在特定日期或其特定时段试行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政策》的建议。

周敏经过调研发观,今年“双节”期间,哈尔滨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766.75万人次,日均运客95.84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232%。成为哈尔滨地铁线网最高单日客运量。可见,公共交通构成部分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 但哈市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范围较为狭窄,主要是六十岁以上老人和1.3以下儿童享受免费乘车待遇外,公交系统并无其他优惠政策,大部分市民并无机会享受公共交通优惠。

周敏表示,国内其他城市采取的惠民措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可以借鉴。

模式一:借鉴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国家政策,在特定节假日设置公交免费日。如2022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厦门市专设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免费日。在免费乘车期间,厦门地铁、BRT各站点敞开闸机,乘客经安检后直接进站乘车,无需刷卡、扫码、购票;公交方面,乘客上车后须刷卡、扫码,但不扣费,免费乘坐。

模式二: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实行公交免费政策。如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要求自1月4日0时起,临沂公交集团所属运营车辆实行全天免费乘车政策,具体结束时间以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应急响应结束时间为准。

模式三:为带动消费,在特定期间实行公交免费政策。如福建省福州市地铁及公交推出如下免费乘坐活动: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28日期间,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日(共计28天),当地地铁及部分公交均向市民免费开放。

周敏建议,参考其他省市的相关做法与经验,在哈市试点实行特定日期、特定期间或其特定时段的公交免费乘坐政策。比如:在若干重要的节假日设置免费公交日;在重要的环保纪念日设置免费公交日;对重要的旅游景点、消费场所的站点实行节假日免费公交日;对客流量过大的公交线路,可在非高峰时间设置免费乘坐时段;就客运强度不足的公交线路,甚至可考虑推行较为长期的免费乘坐。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keyun/2024/0305/article_109016.html
公共交通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