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温馨巴士驾驶员分享“防御性安全驾驶要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温馨巴士驾驶员分享“防御性安全驾驶要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09:21 作者:千川 来源: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市民乘客安全意识,4月15日,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602路、隧道8路驾驶员们结合工作实际,以车厢为载体,开展“关注出行安全 共建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资深驾驶员与乘客分享防御性驾驶技巧,号召共同铸牢交通安全防线。

“防御性”驾驶技术是指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天气或路况所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的驾驶方式,是以“预防为先”为核心的驾驶理念和技巧。

15日上午,温馨巴士隧道8路驾驶员李锋通过多年的安全驾驶技巧,分析总结出一套“防御性安全驾驶要领”。其要领核心为做好出车检查、风险合理预判、保持足够视距、观察四周环境、有效使用信号等八条原则。“希望通过公交驾驶员总结的‘防御性安全驾驶技巧’,让市民乘客了解更多的安全行车知识。今后我们将更加注意行车细节,营造安全出行环境。”李锋说道,通过此举让更多的私家车主可以了解“防御性驾驶”,安全行车,减少交通事故。

防御性安全驾驶要领

1、做好出车检查:车辆不带病上路,开车前要自查身体、情绪,身体不适时严禁开车;不带病车上路,确保车辆无故障后再出发。

2、风险合理预判:开车在路上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合理的预判。比如,途经测速点时,很多车由于车速过快采取急刹,这时应提前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事故的发生。

3、保持足够视距:与前车保持安全前视距离,方便判断前方视野中对行车有用的信息,有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平稳操控车辆。

4、观察四周环境:驾驶过程中保持视野开阔,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的路面信息,包括对盲区的留意,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合理应对。

5、有效使用信号: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性,驾驶人应该给出信号进行信息沟通,信息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知道本车的存在和意图。可通过声、光、手势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

6、合理控制车速:驾驶人的视野范围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变窄,动态视力也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下降。应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根据自身接受和处理路况信息的能力选择适合的行车速度。

7、平和礼让行车:勿开“斗气车”,不良情绪会导致思维迟钝、判断分析事物的能力下降,开车时应保持礼让态度,安全心中记。

8、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时切记专注驾驶,避免分心。开车走神会直接影响驾驶人对路况信息的观察和处理效率,缺少有效观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keyun/2024/0417/article_109438.html
公共交通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