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智车时代的下一步

智车时代的下一步

2017-02-10 作者:赵松 来源:汽车观察
  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将被机器所取代。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深度学习(AI)技术的出现,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近年来,因为大数据、云计算、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社会将迎来一个智能爆炸的时代。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博士,智能音响SONOS中国区总裁王汉华在其《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一书中写道。

  今天,机器问题以新的面目卷土重来,技术专家、经济学家和哲学家正在热议的机器智能,正在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这是否宣告“智行时代”已经来临。人类是否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未来街头汽车将富有人类的思维、情感、个性与能力。

  出行时代的变革

  可以看到,2016年8月16日,福特汽车宣布将在2021年前推出一款没有踏板和方向盘的小汽车;沃尔沃也即将在瑞典的一个铁矿场中使用无人驾驶卡车;9月初在匹兹堡的街道上,Uber顺利完成了机器人出租车的测试,到目前为止,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角逐中,霸占头条的一直是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

  竞争各方都意识到自动驾驶最大的利润将源于生产出一套“操作系”,它将软件和算法结合起来,处理并阐释来自传感器、地图和汽车机械部件的信息。科技公司在这方面可能很有优势。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也不轻言言败。因此它们参与到一场疯狂的行动中,力图保持对自动驾驶汽车内在核心的控制。比如说七月,宝马、以色列专业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移动眼和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宣布它们将强强联手。

  每一方都在争相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复杂的硬件和软件。在国内,百度和宝马虽终止了双方自动驾驶技术的合作项目,却迎来了与福特汽车的合作。今年8月,百度也公开了一款能自动驾驶的奇瑞EQ电动车,“更为适应中国市场。”一次性充电续航里程可达288公里左右,(政府补贴后)售价约6万元。

  如今,传感器、摄像头和软件已经代替司机控制了全球一部分卡车的方向盘,担心被技术取代的卡车司机因而将它们视为类似的邪恶力量。但是,司机们无需为无人驾驶货车的到来而担忧。在未来的几年中,人们会越加广泛地感受到更安全的道路和更便宜的运输所带来的益处,而不是失业所造成的痛苦。

  而更令市场欣喜的是,汽车智能化浪潮的席卷,背后衍生出一批智能科技公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主机制造厂。这波全球智能化的大浪潮,不仅影响企业和产业的深刻变革,还将深入影响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人工智能即将开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让现在火爆到极点的移动互联网也相形见绌。

  2016年10月末的北京中关村,牛车网举办的(第五届)汽车智能沙龙活动,再次抛出了智能驾驶这个热议的话题。一句“你好,智能驾驶”透露出国内市场对其的发展态度,也预示这人们对其未来无穷的想象,当然,这其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2016年11月30日,国内自主研发车载机器人——小可在法兰克福汽配展亮相。据悉,该产品具有多功能语音交互功能,能进行语音导航、智能对话、天气报道、行车记录仪、无线手机充电等多功能。温州青年胡某驾驶着一辆特斯拉汽车行驶在上海迎宾高速上,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在行经一处并道的隔离石墩时,车子并未做出任何避让动作,直接撞上了石墩,导致特斯拉车头严重变形,前轴也几乎报废。

  中科慧眼CEO姜安的主题演讲“预见无限可能”、游尔机器人CEO孔祥战的“处在风口的机器人,产业爆发点从哪开始”、纵目科技CEO唐锐的“纵目的自动驾驶之路”都结合自身情况简要阐述了其所在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去探索出一条属于中国的智能驾驶的发展之路。

  可以说智能化浪潮的来袭,面对未来“智能出行”,或者说我们异化为未来“智人类”的可能性更大、速度更快。这种深层次的变化,将对整个产业、社会、人类的文明和个人的心性,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未来应对的挑战

  智能化大浪潮来袭,它带给汽车自动驾驶的到底是福音还是魔咒?我们应该如何积极面对?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而深度学习技术的出现,无疑给了自动驾驶无限可能的机会。

  对此另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汽车智能的发展离不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车联网问题势必将会引出物联网安全问题。10月22日美国互联网大规模的瘫痪,就是因为域名系统(DNS)服务遭遇黑客的DDoS攻击,即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造成。说直白点就是黑客操控了几百万台物联网设备发起了此次攻击。

  而早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就发生过智能硬件设备的DDoS攻击,造成三个省份的网络瘫痪。黑客攻击中国,并不存在技术壁垒。唯一的问题就取决于:他们想不想。细想一下,如果你正驾驶的智能汽车被一只隐形的手操控着,你愿意将生命放在他人手中吗?车联网面临着哪些转型与新生呢?

  据360车联网安全中心安全专家刘健皓介绍,汽车中使用的计算和联网系统沿袭了既有的计算和联网架构,所以继承了这些系统天然的安全缺陷。随着汽车中ECU和连接的增加,将大大增加黑客对汽车的攻击面,尤其是汽车通过通信网络接入互联网连接到云端之后,每个计算、控制和传感单元,每个连接路径都有可能因存在安全漏洞从而被黑客利用,实现对汽车的攻击和控制。

  而汽车为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被黑客控制之后,不仅会带来驾驶者个人的信息和隐私的泄露,还会直接带来人身和财产伤害和损失,甚至直接影响公共安全。

  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多起汽车信息安全事件,2015年7月,两位美国黑客远程破解并控制了克莱斯勒的JEEP汽车,克莱斯勒因此召回了140万辆汽车;2015年8月,国内某汽车厂商的云服务也曾被爆存在漏洞,可导致车主信息泄露和汽车被远程控制;2015年,欧洲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无线模块和天线,可以跟踪一个小城市里的所有车辆,跟踪成本不足50万美元;2016年8月,360汽车安全实验室首次通过传感器漏洞破解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

  对此,有专家对《汽车观察》指出,“我国对车联网安全也高度重视,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中就将汽车信息安全作为关键基础问题进行研究; 2016年10月,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信息安全也成为路线图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汽车相关信息安全及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安全保护技术进行了明确规划。”

媒体互动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