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百人会论坛一位嘉宾讲述了他对新能源汽车的担忧

百人会论坛一位嘉宾讲述了他对新能源汽车的担忧

2017-02-28 作者:朱德权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2017年1月14-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总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100多位发言嘉宾齐聚一堂共商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计。我们将摘录一些颇有见地的嘉宾观点,与读者共享。

  我们去年在百人会闭门会上表示了巨大的担忧,今天的担忧更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产融融合这方面有担忧。

  第一,对产业的担忧。

  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太快,使得大家很难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关键问题和技术突破。今天我听到很多人讲充电桩、动力电池和整车,但是我看到了万钢部长讲到燃料电池,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包括汽车电子芯片和基板材料以及基板的金融化,包括充电桩大量使用硅晶片可以更稳定地工作,这些很少看到大家去做。在产业技术路线的整合中,更没有深刻地讨论电动汽车为什么会有今天,为什么会发展。

  第二,对金融的担忧。

  金融这几年提得太多,资本市场太认可,政府的补贴力度太大,使得我们很少去面对消费者,尊重消费者,考虑消费者的体验。同时,我也能够看到更多的是政府的事情,很少看到个人消费者在电动汽车占很大的地位。

  这些东西是需求侧和供给侧的两个问题在严重扭曲这个行业的发展。

  我下面讲一下金融。我们对车厂补贴太多,挪威有550万人,竟然是全球第四大电动汽车市场,消费者的体验很好,进城有专用的充电桩和专业的停车的地方,这些地方不用花钱。如果进城的话,电动汽车没有进城费用,汽车的费用是80克朗。上下班电动车有专用道,其他车堵得一塌糊涂。补贴是十年绿色信贷,没有利息,全是针对消费者,没有针对车厂。

  所以我们大幅度降低政府补贴的同时应该要大幅度补贴消费者金融,否则现在是政府补贴公交车,那乘用车怎么办?现在又开始退坡了。所以金融要改革的,政府要充分利用中国政府的信用,中国政府在中国特有的地位。这个补贴造成很大伤害,撕裂了全国的统一市场,地补要尽快取消。比亚迪把工厂拆成了24个工厂,其他的怎么办?

  可以看到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力不是环保,是制造成本的降低,使用成本的降低,对生产者和消费者有巨大利益,因此要把利益通过资产证券化体现出来,而不是补贴。比如政府换公交车,换燃料电池一年是四万多块的燃料费用,如果置换率是50%,那就是接近7%~8%的收益。如果取消补贴,基于证券化统一的手段,要补贴消费者的金融,要资产证券化。

  最后是中国的机会。由于有这样的机会,今天数量在了,就有巨大的市场,可以吸收全球的创新技术,这个创新技术是什么?吸引他到中国建厂,而不是排除在国外,这个严重地伤害先进技术进入中国。

  我们说高铁,高铁换到今天,IGBT还没有换来呢,只换来一个整车技术。要大幅度吸收,因为市场开放,让更多的创新企业到中国发展,我们才能真正解决全球的创新技术进入中国,而不是像现在闭关甩在外面。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