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从我国农村客运之现状看市场前景

从我国农村客运之现状看市场前景

2010-09-15 作者:文长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对“村村通”的扶持,我国农村公路得到了显著提升,村到乡镇、村到县、乡镇到乡镇之间的公路逐步硬化,达到了通行客车的条件,为城乡客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我国幅员广阔,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农村客运市场发展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客运市场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的探析该市场的发展规律,客车网对此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调查,现就我国农村客运市场之现状及未来市场前景展现如下:

新农村客运的车辆

新农村客运车辆


  我国农村客运市场之现状


   我国幅员辽阔,2862个县级城市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下属的乡镇、行政村更是有霄壤之别。然而千差万别的农村客运市场却有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经营方式以个体经营或松散的挂靠为主,人力三轮、电动摩的、私家车、中小型中巴应有尽有;其次经营不稳定,呈现季节化特点。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流加大,客源不稳定,呈现春节、农忙季节客源充足,其他季节惨淡局面。目前很多县城、乡镇都有传统的庙会和集市,每逢此时赶庙会和赶集的大军造成运力不足;第三,营运成本高。由于农村道路情况差,沿途有摊晒农作物情况,营运车辆油耗大、胎磨损快、维修费用高以及票价低廉等情况造成车辆无法更新,以至于很多乡镇客车都是旧车为主;第四,安全性能差。由于受经济因素制约,目前城乡客运车辆大多以老旧车辆为主,加上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开快车、报废车等现象十分严重。在一些山区道路上也经常出现群死群伤事故;第五,服务意识淡薄。为了谋求经济利益,超载现象严重,为了抢占市场不惜一切代价超载。第六,监管不力,市场混乱。在我国一些地方,由于监管不力,乡村客运市场充斥着大量的人力三轮、摩的、农用车、厢式货车等不具备运营资质的车辆上路情况。

 

整齐划一的农村客运车辆

农村客运车队


   至此,笔者想起了经典的哈佛案例“非洲卖鞋”,有些人到非洲看到大多数人平时不穿鞋便认为在非洲没有市场,相反一些人因此发现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农村客运市场也是如此。曾多年,农村客运市场成为生产厂家眼中的“鸡肋”市场和“沙漠”市场,因利润低一度无人问津。时至今日,面对传统市场利润的下滑,行业竞争激烈,客车行业的“一线品牌”也开始进军,给此领域固有的少林、长安传统优势品牌带来新的挑战。


   有的放矢 顺势而为

 

   鉴于农村客运市场客源不稳,运营成本高、安全性差的特点,以及当年公铁竞争对中长线客运线路的冲击背景下,有的放矢地推荐农村客运市场发展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同时也是客运市场“差异化”突破的重要途径。2009年聊城交通汽运集团有限公司面对客源分流、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战略性成立了城乡客运公司,引进一批适合农村客运市场的新车型,采用适合农村出行特点的运营模式,淘汰了一批老旧车辆,通过系统培训提升了服务质量。如今该模式已经在聊城的9个下属县市、140余个乡镇遍地开花。

 

长安客车针对乡村客运的车辆

长安客车针对乡村客运的车辆

 

   无独有偶,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运输有限公司为了推进“村村通”工程,提出了“车头向下,服务农村”的理念,结合当地农村客运现状,通过资源整合,优化结构,开通了壶关县境内、武乡县境内25条农村线路,有效规范了农村客运市场秩序,缓解了当地农民的出现问题,促进了城乡交流。

 

中通乡村客运车辆

中通的乡村客运车辆

 

   有市场就有机遇,如今我国很多地方的农村客运市场刚刚起步,可谓是“百废待兴”。面对这块有着巨大潜力的“蛋糕”,客车生产企业纷纷摩拳擦掌。2009年长安客车针对国内乡村客运市场现状,多批次实地调研有针对性研发了相关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如今在北京密云、延庆的城乡客运市场随处可见其身影。除此之外,中通客车、少林客车纷纷着手研发适合农村客运市场的产品,力争在未来竞争中能力拔头筹。

 

  前途大好 道路坎坷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人们出行观念的改变,出行频率的提升,对出行的质量有了更高更新的标准,对原有的“走得了”这种低层次需求已经不再满足,而对快捷、舒适、安全的运输方式越发感兴趣。

 

海格农村客运车辆

海格客车的城乡客运车辆


   除此之外,城乡一体化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道路运输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首先是在公铁竞争新格局、新背景下,大多数道路运输企业调整了发展战略,走车头向下的道路。换而言之未来公交一体化趋势已经势不可挡,相应的产品和市场将大受欢迎;其次,目前国家强化了县级行政的管理权限,部分省份逐步推广省管县的新模式,届时道路运输市场的中心将发生转移,目前的经营格局将被打破,县域内的公交将的到快速的发展;最后就是新农村建设的趋势,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将是农村社区化,连接各社区的交通模式肯定是公共交通工具,而这一庞大的“蛋糕”尚未引起注意,潜力无限。

 

   尽管各地政府、客车生产企业对农村客运市场未来发展寄予很大希望,但眼前的很多因素让他们退避三舍,如区域差异化大、市场混乱、利润低、保障难等。同时,农村客运市场相对于城市客运经营效益差,公益性强,亟待政府的大力支持方能有所建树。

 

   正如国内某知名客车企业市场负责人接受客车网专访时说的那样,尽管农村客运市场前景大家都很看好,但我们发力该市场的决心迟迟不敢下,主要原因还是利润。众所周知,客车利润相当于汽车行业来说是比较低的,就2010年上半年国内上市车企净利润排名来看,客车行业大鳄宇通客车以净利润6.55%位列客车行业榜首,安凯、中通、金龙、亚星均在2%以下。在客车领域公路客车利润最高、旅游车次之,公交车又逊于一筹,目前农村客运市场所用产品大多是低档次的6-7米公交,利润就更低了。

 

   如中通客车近年来针对城乡客运市场开发的凯旋LCK6660D3G,为了贴合不同地域条件的需要,他们采用成熟的底盘,如江淮底盘和东风底盘系列;在动力引擎方面更是选用了玉柴和东风朝柴等企业YC4F115-30/CY4102-C3C/ HFC4DA1-2B1/ HFC4DA1-2B2/ SOFIM8140.43S3的多款系列备选。除此之外,为了满足乘客的舒适度和美观度,该车型采用流线型设计,设置个性化的驾驶区域;前后围整体式组合大灯彰显尊贵……相关产品在价格设置走的是低端路线,目前在聊城的城乡客运公司获得良好的反响。


  为此要促进农村客运的蓬勃发展,必须依托国家相关部门、客车生产企业、道路运输企业共同发力,找准薄弱点一一突破,方能呈现欣欣向荣之境况。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