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对农村客运发展的思考

对农村客运发展的思考

2009-12-30 作者:刘春芳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城市的道路旅客运输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旅客运输的多样化,形成了连接大中城市、沟通乡村、四通八达的客运网络体系,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的出行。而农村客运由于受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制约,有的仅能够满足群众日常出行的需要,有的连日常出行都不能满足,这与客运的公共化、规范化、网络化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推动农村客运发展已显得尤为重要。现就石家庄市农村客运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探讨发展的对策。

 

 

如今农村客运车辆


如今农村客运车辆  

 

  一、石家庄市道路客运现状

  
  石家庄市域跨太行山地和华北平原两大地貌单元,辖区总面积15848平方公里,山区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50%,18个县市,4349个行政村,现有班线客车2497辆,客运班线715条,汽车客运站26个,2007年底村村通客车率达100%。

  
  二、农村客运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石家庄市的农村,特别是山区,道路客运从车型结构、运力总量、运输能力方面看,存在着以下问题。

 

 

农村客运车辆

如今农村客运车辆


  1.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由于受经济条件和地形的限制,建成的乡村公路等级偏低,基本上是四级路或是石碴路。加之老百姓爱路护路意识较差,在公路上和公路两边乱堆乱放、打场晒粮、加水洗车、建房搭棚等现象屡禁不绝,车辆通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站场建设由于公益性强,投资回报率低,人们对投资建站的积极性不高,因而目前存在着站场数量少、等级低、分布不均等问题。


  2.从事农村客运班线车辆技术等级较低。目前在农村运营的班线客车部分比较老旧,影响了乘车质量,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出行更安全、更舒适的运输需求。


  3.农村客运运力与运量配置不平衡。由于农村人口是自然居住,运量相对分散,且时限性较强,相比来说,过年、过节、农忙季节和集贸市场赶集日等客流量比较集中;其余时间客流量小,运力过剩,造成运力资源的浪费。


  4.运输成本高,经营困难。在农村特别是山区,由于地形复杂,地质条件差,客运线路分散、运距短,绝大部分农村客车以柴油和汽油为燃料,运输成本高。乘车费收高了老百姓不愿意坐,收低了企业利润小,经营积极性不高,市场出现萎缩。


  5.客运经营主体规模小,经营不规范。目前,农村的客运经营主体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不能形成规模经营,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有时为一时的经济效益,违规经营,特别是在客运淡季,客运经营者争抢客源、倒卖旅客,损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