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选车、用车、管车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选车、用车、管车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专访深圳市运发集团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2011-06-24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尽管深圳到广州的高铁开通半年多了,但就读深圳大学的小张每次回家依然坚持乘坐深圳运发的车辆。“深圳运发的车辆安全、舒适、温馨、服务好,我从小就坐,早就习惯了……”小张随口解释了原因。在珠三角区域,类似小张这样的“粉丝”,深圳运发还有很多,据悉,这一切都和深圳运发多年坚持科学选车、用车和管车有关。



   座落于银湖大厦的深圳市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客车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工具,是道路运输企业的‘生命载体’。选择好的产品不仅对客运企业的前期运营至关重要,对后期运营、维修保养方面的影响也不可低估。”有着近40年机务车辆管理经验的深圳市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说。“客车选购正确,企业终生受益,选购错误,则是贻害终生。运营情况和车辆的选择直接挂钩。”

深圳市运发集团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深圳市运发集团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专注于业 “内忧外患”下的突破之道


  深圳市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运发”)是深圳市道路运输业最具规模的企业,首批被国家交通部评为全国一级客运经营资质企业,多年以来在全国百强道路运输企业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是交通部重点联系道路运输企业。深圳运发拥有各类客、货运客车近4000部,经营线路遍及珠三角、长三角等大多数区域,其旗下拥有“深长运”、“新锦湖”、“鹏城巴士”、“观光巴”、“出租电召96511”等一批知名运输品牌,是集长途客运、客车站服务、城市公交、旅游客运、过港物流、客车租赁、客车维修为一体的大型专业道路运输集团。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输业的飞速发展,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三国演义’在铁路、公路、民航之间悄然展开,我们现在面临的不仅是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更面临着行业外部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强大威胁。除此之外,油价高涨、高速通行费居高不下、人力资源成本节节攀升,三大因素也加剧了我们‘内忧外患’的窘境。”这是深圳运发董事长、总经理曹建社对内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深圳运发集团豪华快巴“航空式”服务


  的确如此,我国的道路客运在经济高速发展、快速攀升的大背景下,总体上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行车难、一票难求、乘车难”转变为如今“朝发夕至,一梦回家”,安全、舒适、方便、快捷、崭新,乘客对现在道路客运新局面还比较满意。


  但眼下“内忧外患”的危机也必须冷静分析,科学应对。为此,深圳运发提出了“诚信为本、顾客为大、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为顾客提供了安全、诚信、温馨、快捷、优质的道路运输服务,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除此之外,他们在选车、用车、管理方面的先进管理模式也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


  科学发展是第一生产力


  深圳运发近4000辆的客、货车保有量,除了巨大的燃油消耗外,后续运营管理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从源头上把握好“门槛”是其多年来坚持的原则,同时它也成为了这个原则的获益者。

2010年金旅30辆双层公交批量交付深圳运发集团

2010年金旅30辆双层公交批量交付深圳运发集团


  “道路运输企业选购车辆,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影响因素。选购车辆要尊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客观规律,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当被问及如何科学选购客车时,于怀勇部长的话匣子再次打开,“科学选购客车是一件比较复杂而专业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客车的乘坐者、客车制造厂、客车配件供应商。”


  众所周知,客车是一个技术密集、个性化很强的行业,科学选购不仅要考虑车辆的百公里油耗,投资回收期,技术参数、发动机、前后桥、水箱、转向器等,还要量、本、利分析和残值分析等,因为你的客车投入到市场当中,你的客车好不好,要先去问问买了车的车站的调度,问问车站的调度员,问问车间检验员和修理工,去看看他们的统计报表,看看他的故障率,完好率,工作率。同时客车是一个集点单制和招标制为一体的特殊商品,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深圳运发如今在客车采购方面只与知名的客车生产企业合作,与行业内最具影响力、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合作。


  按照于部长的观点,客车制造厂的优劣,客车的制造水平本质决定于客车厂拥有的客车技术,以及优良的综合实力,所以选购客车,应该慎重地考察客车制造厂的状况,优先选择名牌客车。于部长告诉我们,“运发购车只考虑世界及中国客车行业的前五强,也就是说运发只和名牌打交道。运发用的车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车,车辆的更新速度快,平均是五六年就要更新。我们也非常重视与客车生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以金旅客车为例,深圳运发经过多方调研发现金旅的市场反响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车辆防腐、车身工艺及轻量化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得益于金旅推出的整车阴极电泳工艺,2008年批量采购的金旅客车如今运营良好,车身状况非常好,有效降低了车辆的后期维保成本。”

深圳运发集团购买的金旅XML6128车型

深圳运发集团购买的金旅XML6128车型


  除了在选车方面,深圳运发在车辆运营、车辆管理方面也是可圈可点,他们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如在车辆油耗管理方面,运发集团对燃油、轮胎及材料的成本控制非常严格。每年底都会制定下个年度的各项工作指标。这些指标就是考核驾驶员的依据。每个驾驶员的节油考核和单车挂钩,每月一考核。节油就会有奖励,超出定额就要受罚。每年进行总评,如果一年当中有3个月都是末位的,就要调离驾驶员的工作岗位甚至辞退。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请于部长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点单制”谈谈看法时,他告诉记者:“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千差万别。客户的要求个性化特色重。这样不利于客车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生产线效率的提高,不利于零部件的生产和采购、客车的经济技术分析、客车的招投标采购以及客车零部件互换性的提高,同时也不利于客车制造成本控制和客车使用成本的管理。如果客车制造业实行客车标准化生产,客运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要求,就会失去理论上存在的基础。当然,客车标准化生产必须是行业统一行动,不然就无法实行。所以,客车制造业做大做强,需要行业联合、行业自律,必须走标准化、专业化的道路。因为标准化可以解决客车用户的担忧,可以解决公路客运企业的担忧。”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