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淘汰黄标车要动真格 也要有智慧有依据

淘汰黄标车要动真格 也要有智慧有依据

2015-01-22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我国空气污染问题越发严重,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一场“雾霾狙击战”已全面打响。黄标车,作为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加速退出历史舞台已不可避免。


  第九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上,淘汰黄标车自然也成为了与会嘉宾关注的话题。2014年,多地纷纷扛起了干掉黄标车的环保大旗,不少客运企业顶着压力努力适应着政策的脚步。但是黄标车的淘汰方式到底应该如何实施,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


  深圳市汽车维修协会副会长、原深圳市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运发集团)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表示:“在当前环境问题紧迫的情况下,加快黄标车淘汰的步伐毫无疑问,既要动真格,也须做到有理有据,切勿盲目‘一刀切’,以免带来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给社会安定带来负面影响。”


  动真格:淘汰黄标车已是大势所起


  加强对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监管,是2014年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黄标车”自然逃脱不了被重点整治的命运,再此我们不妨细数一下黄标车的危害。


  有环保资料表明,汽车尾气城市分担率已占80%以上。从社会生产力层面说,我国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医疗成本增加以及工人生病丧失生产力,使得我国GDP被抵消掉5%;从向空气排放毒素含量层面说,在我国汽车尾气污染较为严重城市生活一天,所吸入的有毒气体,已经相当于抽了3包烟。


  专家指出,1辆汽油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同排量的14辆国标准或28辆国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的总和。这意味着,每淘汰1万辆空气主要污染源之一"黄标车"将相当于减少28万辆国Ⅳ新车污染排放量。


  没错,严重的雾霾和爆表的PM2.5逼得有关部门只能“猛下药”,纷纷出台淘汰黄标车的相关政策并明确指出黄标车的最后使用期限。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实为历年环保行动之罕见。


  于怀勇表示:“治理黄标车承载着全国人民对环境变好的理想与愿望,作为客车运营企业,我们同样有责任为节能减排、社会的和谐共赢出一份力,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打造绿色、低碳、环保、宜居城市环境,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智慧:歼灭黄标车需多方支持


  历年来,深圳运发集团采取了购置LNG客车替代老旧黄标车的措施,并在陆续加快更新黄标车辆的步伐,但是由于数量较多,现仍有241辆,若按照规定于2015年6月30日全部淘汰,将面临着几个亿的经济损失。如此巨大的损失,让这一个以客车为生产工具的企业独自承担是否有失公平?


  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者体验更为深刻。于怀勇部长介绍,这批车多为2008年左右购买的,其中不乏高端豪华车辆(当时购买价格为200万左右)。此外,按以前的文件规定,营运(非出租客车)车辆报废年限为10年,可延缓,最高可延迟5年,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换句话说,计划运营15年的车辆突然遇到“急刹车”,这对本来就压力重重的客车运营企业无疑又是“当头一棒”。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黄标淘汰的各种障碍,做到公平公正呢?


  首先,强有力政策的支持。城市“扫黄”,需要智慧、执行力和恰当的时机,随着各地频繁推出黄标车限行及提前淘汰补贴政策的推行,在政策层面上已经扫清了障碍,而大规模的限行及二手车“限入”制度也让黄标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其次,适当加大补贴力度。黄标车用户为什么不愿意主动报废自己的车辆?说到底,就是补贴价格太低了,政府补贴加上回收价格都不足以抵上二手车市场,再消费者动力何来?因此,除了政策先行,补贴标准在原则上要让车主能够接受,尽可能减少车辆更换造成的损失。


  再次,联合车企参与。淘汰黄标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客车制造企业受益最大。随着各地黄标车淘汰的逐步落实,将会在相关行业引发蝴蝶效应,客车行业必然在此次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中分得一杯羹。当然,客车制造企业要想在这场征战中取得更多受益,就得精心布局,融入其中。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


  此外,加大宣传力度。虽然淘汰黄标车是一项对环保、环境及公众都是一项利好的政策,但很多受众及车主并不以为然。而且,简单粗暴的限行和报废还会引起众多车主的不满。这个时候,政府就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增加舆论上的支持。


  有依据:淘汰黄标车政策要合理


  在淘汰黄标车过程中,不少地区成效不显著,推行进度慢,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在实施中,虽然拟定了方向,但是细节规范不明显,推行力度不够,补贴政策不明朗,使绝大多数黄标车主持观望态度。


  于怀勇介绍,2013年底,深圳市政府部门出台了《深圳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3-2015年)》,明确标明提前报废奖励补贴标准:报废大型载客车,每辆补贴人民币18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人民币11000元;报废小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7000元;报废微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5000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每辆车的补助在巨大的车辆重置成本面前似乎有些微不足道。


  “减少大气污染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让客车运营企业独自来承担经济损失似乎有悖常理,如果政府想让黄标车尽快淘汰,减少尾气污染,不如加大补贴投入,通过利益的杠杆让现有的黄标车早日退出历史舞台。”于怀勇给出建议。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全社会对于大气环境质量以及治理问题前所未有的关注,黄标车淘汰虽然存在困难与压力,但有责任的客车营运企业领导却也形成了一定会淘汰的共识。相信在意识的促动下,在智慧与政策的完善下,我们终将在这场黄标车变革中获胜。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