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部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08-11-14 来源:中国交通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进行具体部署。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强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要抓住机遇,增强信心,迅速启动,突出重点,抓紧建设当前具备施工条件的在建项目,积极研究谋划好明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
        李盛霖强调,当前国际国内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重大影响。扩大内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面临严峻的挑战,又面临难得的机遇,但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中去。

        李盛霖指出,中央决策部署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中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有三项,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农村公路建设,二是重大基础设施中的公路和机场建设,三是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这些措施的落实是交通运输部门的政治责任,也是交通运输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检验。

        一要确保完成年底前加快公路建设任务。中央新增的预算内资金要求在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年初全部完成,形成实物工作量。高速公路主要是安排冬季可以施工的在建项目,重点是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项目,在区域上适度向西部地区倾斜;农村公路主要安排原规划内的东部、中部地区通村沥青(水泥)路和西部地区通乡沥青(水泥)路建设,在区域上向西部地区倾斜。

        二要加快落实灾后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国务院决定加大今年中央资金投入用于灾后重建。交通运输部计划明年继续安排较大规模的车购税资金,在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规划已经明确的基础上,争取多开工一些项目,为明年进入大规模施工期、后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打基础。

        三要努力扩大200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今后一段时间,要着眼于拉动内需和促进公路交通网络体系的完善,以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断头路”、扩容路段和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国省干线改造、内河航道特别是长江黄金水道、京杭运河及干线航道建设、危桥改造、安保工程、支持保障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

        据统计,到今年年底,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还有6000余公里属于“断头路”。这些项目大都具备在2009年、2010年开工建设的条件。交通运输部将积极争取明年多开工一些项目,通过三年至五年的加快建设,力争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并且能相应建设一批地方高速公路中具有通道功能、对国家高速公路有重要补充的路段。

        李盛霖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把年底前首轮加快公路建设的任务落实到位。各地要切实明确和落实责任,把任务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标段和每个单位。部内各有关司局要加快组织论证和审批进度,不能因为自身工作不到位而影响项目及时实施。今后还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和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拓展交通建设项目的融资渠道,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严格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的监管。

        李盛霖强调,今年年底前中央新增的预算内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措施,用好管好这些资金关系到中央部署要求的落实到位,关系到交通运输行业的责任到位。按照中央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制定严格可行的资金监管制度,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资金全部使用在安排的项目上,确保其使用安全和效益发挥。交通运输部还将派出项目建设督察组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祖远,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杨利民,部总工及部内各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