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详释:广西公交下乡与城乡公交的龙虎斗

详释:广西公交下乡与城乡公交的龙虎斗

2009-06-05 作者:李沛 吴丽萍 来源:南国早报

    近年来,公交车在广西的许多县城、乡镇已不鲜见。公交车下乡,给当地农村客运班线带来很大的冲击,本报6月4日7版刊登的《公交车开出城区 农村班线喊“不干”》,即是这些矛盾冲突的写照。


    公交下乡,“叫痛声”最大的是现存的农村客运班线,这些班线在冲击中难以为继,双方矛盾无法避免。但发展城乡公交又是大势所趋,如何度过“阵痛期”,避免更多的矛盾冲突,值得人们深思。


    客运企业“圈地”促进公交下乡


    农村客运班线和公交车频发矛盾冲突,与近年城乡公交发展迅猛有关。大量公交车涌入县城和乡镇,让本来已经竞争激烈的农村客运市场更为震荡,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令农村客运班线招架不住。


    然而推动公交车下乡,则是城市大型客运企业往外扩张、圈地的必然结果。以南宁两大运输企业广西运德集团、广西超大公司为例,这两年,两大企业“眼光向下”,竞争触角延伸到县城,先后在天等、宁明、龙州、扶绥、马山、上林、横县、隆安等地组建公交公司。在一些县城,两大集团甚至各自成立公交公司。其中一个集团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发展城乡公交,是集团城乡客运战略的需要。该集团在这些县城都建有客运站,为了吸引村民到自己的客运站坐车,就必须让公交车下乡,实现客运站与乡村的“零接驳”。


    一位交通业内人士说,在每个县城推广公交车,几乎都会遇到农村班线的反抗,诸如低价竞争、打架上访、围堵公交车的现象屡见不鲜。他认为,矛盾冲突很难避免,这是一个阵痛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化选择的结果。城乡公交是大势所趋,相关部门应该引导农村班线车主往其他线路发展。其次,大企业的扩张也不能盲目,应该照顾农村客运班线的利益。


    高补贴促进公交推广


    对宾阳公交与农村客运班线的矛盾冲突,农村班线车主一个不满的理由是,公交车的燃油补贴比农村客运班线要多得多。


    宾阳至黎塘班线的一位车主说,2008年油价高涨,国家对城乡公交车一年的燃油补贴达到了4万元/辆,而农村班线的补贴只有1000多元。去年国家对公交车的补贴不论车型,宾阳公交车相当一部分是10座至15座的小型车,购车价格只有几万元。这就意味着,公交车不用上路运营,也能维持生计。这种补贴,不但造成城乡公交车数量激增,还使在同一区域、线路运营的农村班线感受了“不平等竞争”的无奈和委屈。


    一位车主还质疑说,以宾阳的市场容量,上百辆公交车确实太多了。高额的补贴促使企业敢于购进更多的公交车,以低价争夺客运市场。由于买的车太多,平时,宾阳全顺公交公司的一部分公交车呆在车场内不出来。


    6月2日,该车主还特地带记者来到位于宾阳客运总站背后的一处公交车场。记者在该车场观察了约一个小时发现,有不少公交车一直停在车场内“不动”,街上行驶的公交车,上座率也不是很高。


    宾阳县全顺公共汽车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济全也承认,国家对公交车的补贴让公交企业有了“底气”,现在对油价上涨,企业不会太担心,公交企业得以迅速壮大。


    业内人士认为,在现阶段农村班线还大量存在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考虑加大对其补贴,减轻竞争压力。一方面,公交补贴高,体现了国家对城乡公交发展的倾斜政策。在这种背景下,政府部门应该早点做好引导安抚工作,让农村班线转型,在一些线路上不再审批农村班线。

 
    “城乡公交”两家管


    “有关部门审批公交线路时没有对客运市场进行调查,属于乱批。”宾阳至黎塘班线的车主代表说,在“全顺公交”投入运营前,在宾阳发往各个乡镇的每条农村客运线路上,都各有数十辆农村班线车运营,平时竞争已经很激烈,有的线路密度已经达到5分钟一趟,运力接近饱和。这些线路不应该再审批太多的公交车上路,但最终这些线路还是各有十几辆公交车上路运营。短短几个月,宾阳的新公交车就激增到上百辆。


    一位车主说,他们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获批的公交线路却不断增多,延伸也更远,造成一些线路与农村客运班线的线路重叠。他认为,审批泛滥是因为在宾阳公交车与农村班线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公交车受宾阳规划建设部门管,农村班线则受交通部门管。规划建设部门审批更多从部门自身利益考虑,前期没有对客运市场进行调查。


    宾阳县一家客运企业也反映,他们曾向交通部门投诉公交车不按审批线路行驶,超范围经营,但交通部门称公交车属建设部门管,自己管不了。投诉到建设部门,建设部门则说公交车超出城区范围的部分线路,应该由其他部门审批。


    记者在宾阳采访时,包括公交企业和农村客运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都希望在管理上能尽快统一由“一家管”,即将公交也纳入交通部门的管理,由交通部门对公交与农村班线进行规范管理。


    南宁市一家客运企业的业内人士认为,从“城乡公交”带来的矛盾看,无论是部门管理还是政策法规,已经大大滞后了。目前,城乡公交实际上和农村客运班线相差无几,从需求来说,城乡百姓也热切盼望公交车能下乡。朱济全告诉记者,宾阳县全顺公共汽车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不久,就接到宾阳人大、政协等部门的议案,提案,要求公交线路延伸到乡镇;一些乡镇的村委会也向政府打报告,请求公交接驳到村门口。但每条线路的延伸,都伴随着农村班线的反对和上访,理由就是公交车“超范围经营”,企业对此觉得很为难。


    业内人士认为,公交下乡是大势所趋,现行的“公交车只能在城区运营”规定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需要重新制订相关政策法规,或者对两者运行的线路范围进行划分,或者重新定义两者。


  城乡公交和农村班线需规范整合


    对于公交车延伸至乡镇,不少群众认为这是好事,主要是因为票价低减少了出行费用;至于公交车是否违反规定超范围经营,群众并不在意。但相对农村班线客车来说,这可能就是致命的打击。宾阳一些经营农村班线的车主无奈地说,农村班线客车除了要和出租车、“黑面的”、三轮车争抢客源,还要应对公交车的低价竞争,压力非常大。


    宾阳县交通局的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要减轻公交车和农村班线客车的矛盾,则需要以规范经营作为前提,公交车必须严格按照政府审批的运营距离执行,不能超经营范围,否则将被处罚。南宁市运管处道路运输科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在现阶段,过早放开城乡公交车经营也不现实,对城乡公交还是要严格按照规定准点发班收班,不能超范围经营。


    南宁一家客运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部门在审批公交线路前,应认真对客运市场进行调查,提前将有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考虑进去。最好能避免和短途客车经营路线重叠,使双方因为争抢客源发生矛盾。此外,政府可也考虑把原来经营农村班线的客运企业和公交进行整合。


    一位客运企业人士认为,为了避免矛盾冲突,整合也需要时机和政府智慧。一是可以由发展公交的大型客运企业收购农村客运班线,引导这些班线开到公交不能到达的农村地区。二是耐心等待农村班线的经营期限结束后,不再审批这些线路,引导班线车主进入客运企业工作。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