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扬州首部《旅游客运规范》12月施行

扬州首部《旅游客运规范》12月施行

2009-11-12 来源:扬州日报

    2009年12月初,扬州首部《旅游客运服务规范》将开始施行。11月10日,扬州市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最后专家审定。意见稿对旅游客运经营者各项工作给出了具体标准。从此,扬州旅游六要素中的“行”有了硬杠杠。


  旅行社不得用“黑车”


  案例:不少游客在外出旅游时乘坐过无营运证、无导游证的路边兜客旅游“黑车”,都有过被甩客或被宰的经历。个别旅行社为赚取更多利益,擅自租用各种违规车辆甚至非法营运的“黑车”接团,扰乱市场秩序。


  ■解读:《规范》征求意见稿对此做了明确的规定,旅行社在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的时候,必须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和接待服务能力的旅游客运经营者合作,不得将旅游客运业务交给无合法经营资格的客车承运,不得租借外籍客车从事旅游客运业务,不得使用未经许可的自备车从事旅游客运业务。


  《规范》还明确规定,旅游客运经营者不得强迫游客乘车,不得中途将游客交给他人运输或者甩客,不得敲诈游客,不得擅自更换营运车辆,不得阻碍其他经营者的正常经营活动。旅行客运驾乘人员不得与乘客争吵,不得索要小费。


  车辆要安装GPS


  案例:在旅游客运市场中,曾有客运经营者为节约成本,使用二手车辆从事运营,或是很少给车辆进行必要的检修,为游客安全带来隐患。


  ■解读:征求意见稿对旅游车辆的设施、等级进行了明确要求,这对客运经营者是一个很有力的制约。根据《规范》,旅游汽车车况必须达到行业标准,车身喷上企业名称或者标识,在车厢内公示投诉电话。车厢内必须配备消防器材且保持完好状态,车内安装车载播放器、话筒和饮水杯及纸杯等设施,大中型客车车内安装彩色闭路电视,配备医疗急救箱和氧气袋等。此外,乘客区通道宽度应不小于300mm,且通道中不允许设置供乘客使用的折叠式坐椅。


  同时,所有旅游客运车辆应当定期进行营运车辆的检测,必须安装、使用行车记录仪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必须为营运车辆投保承运人责任险。


  驾驶3小时得换岗


  案例:曾有游客向旅游客运部门投诉,称驾驶员在服务过程中,细节做得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旅行社的形象。


  ■解读:《规范》意见稿对从业人员的仪表仪容、举止姿态都有明确的标准。比如:驾驶员在执行任务时统一使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十字文明用语,必须尊重乘客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与外地游客交谈必须使用普通话等。


  《规范》还要求,旅游营运车辆应提前15分钟到达指定上客地点,起步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此外,驾驶员必须坚持“安全第一”,严禁车辆超速超载,严禁酒后驾车,驾驶员一次连续驾驶3小时必须落地休息10分钟以上或轮换驾驶员,24小时内累计驾驶客车8小时或夜间累计驾驶客车6小时的驾驶员必须落地休息或轮换,长途客车驾驶员回程后必须落地休息8小时后方可再次出车。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