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北京市将制定公交车噪声排放限制标准

北京市将制定公交车噪声排放限制标准

2010-09-15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市科委日前启动《北京道路交通噪声综合防治研究》科技计划项目,未来一年中,本市1000辆公交车将陆续接受噪声“体检”。不久之后,本市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公交车噪声排放限制标准。届时,外地制造的公交车辆进京时将多一重“噪声门槛”。


  “统计数据显示,在市民反映的噪声污染中,约有40%都来自交通领域。”记者从市科委获悉,交通工具中公交车的噪声远高于小轿车。未来一年里,来自北京公交总公司、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清华大学、北汽研究总院的专家将集中精力,从本市现有不同的公交车型中抽取1000辆进行噪声检测,并建立数据库,通过研究,确定一个科学的噪声排放极值,并最终研究制定出北京市公交车噪声排放限制标准。


  记者了解到,专家们在最近的测试中发现,同一个发动机安装在不同的公交车上,产生的噪声差异很大。“只有发动机和车体得到很好的配合,才能有效将噪声降到最低。”市科委相关人员表示,希望未来的研究成果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交车制造、应用和管理部门。


  此外,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列入本次科研项目之中。当前,本市轨道交通噪声评价方法尚属空白。而缺乏准确的评价方法也让轨道交通的噪声污染治理和监管难于实施。未来,专家们将集中对此展开一系列科研,明确一个科学的评价方法。


  专家指出,噪声主要源于振动,而振动又能引起某些部件的早期疲劳损坏,从而降低汽车的使用寿命;同时,过高的噪声既能损害驾驶员的听力,还会使驾驶员迅速疲劳,从而对汽车行驶安全性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噪声控制,也关系到汽车的耐久性和安全性。


  随着本市建设“绿色交通出行工程”的提出,乘坐公交出行将是大势所趋。然而伴随着公交系统运营里程的延长、密度的加大,由此带来的环境噪声问题将愈发严重。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北京道路交通噪声将有一个明显上升的趋势,到2015年北京将成为中度噪声污染城市,噪声将成为制约公交发展、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问题之一。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