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解读哈尔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

解读哈尔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

2011-01-18 作者:节永志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近年来,伴随繁荣而来的交通拥堵,成为各大城市的痼疾。作为省会城市的哈尔滨,也在经历“车”、“路”矛盾不断尖锐的“阵痛”——截至2010年9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0余万台,并正以日均落户300台的速度高速增长。


  为破解“堵局”,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经过大量调研,几易其稿,于日前形成《哈尔滨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确定了哈尔滨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总体目标,并以2012年和2017年为节点,规划了我市公共交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这份长达8000字的《实施意见》,在凸显以人为本治“堵”理念的同时,更有奋力追赶、时不我待的急迫。


  几十个大中城市领跑“公交优先”


  2005年起,国家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相继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随后5年,北京、南京、青岛、大连、西安、郑州等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陆续出台了公交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及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


  ———大连市在规划、土地、公安、建设、财政、交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下,多方投入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共建成56公里公交专用道,170处公交港湾站点,在市中心建成4处公交枢纽站,实现枢纽站内零换乘,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


  ———青岛市3年投资1.08亿元建成10处公交停车场,提供车位1412个,占道停车率由原来的50%降低为12%,去年还协调规划、城建等部门,在城市中心区改造建设了客运首末枢纽站和停车场,解决了公交车停车难和司乘调人员吃饭休息难等问题;


  ———南京市为了解决早晚高峰乘车拥挤、公交运力与运量矛盾突出等问题,优化线网结构和运力配置,通过在市区街道设置单行道、快车道、慢车道、自行车道等,弥补道路的先天不足,形成了以地铁为骨干、轻轨为辅、地面交通为基础的格局,很好地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问题;


  ———西安市设置公交专用道61.35公里,有10个停车场,7个保养场,车辆进场停放率为47%,改造和新建公交港湾283个,行车难、停车难、进站难矛盾基本得到缓解。


  这些经验充分证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能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出行需求,而且可以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矛盾,是百姓优先、大众优先的最现实体现。


  “公交优先”纳入冰城新战略


  上有国家战略,前有诸多领跑者,置身“堵局”的哈尔滨,已将公交优先发展工作纳入重中之重。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对公交发展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公交服务、车容站貌、行车秩序等明显转变”;代市长林铎上任伊始,即对交通工作展开调研,提出“要把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全力组织推进”,强调要在指导思想、规划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扶持以及交通管理和服务上,树立公交优先的理念,真正把发展公共交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期间,相关条例、规定不断推出。2010年5月1日《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管理条例》颁布实施;2010年上半年,哈尔滨市人大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决定》,市政协形成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调研报告》;下半年,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八部门联合制定了《哈尔滨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定》;随后,市交通运输局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各地先进经验,组织专家分析研究我市城市交通面临的形势和公共交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目标后,初步起草了《哈尔滨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并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协调,按照各部门意见反复修改……经过几易其稿,该《实施意见》于2010年12月30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已成为我市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实现把哈尔滨建设成现代大都市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剑涛表示,该意见不仅明确了我市公共交通在便利性、快捷性、舒适性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在落实设施用地、投资安排、路权分配、财税扶持的优先政策方面更具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蓝图之目标:走得便捷,坐得舒适


  据介绍,我市公共交通建设近年已有长足发展:群力新区公交首末站的建成使用,为我市公交首末站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模式;去年全年共更新、新增公交车辆1394台,整体增加了公交运力;2010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管理条例》,为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以承包“经济、服务、安全和技术”等5项指标为导向的车队集体承包经营模式,是我市国有公交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改革的全新探索……


  此次颁布实施的《实施意见》,是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总体目标,并规划了我市公共交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干支协调、结构合理、高效快捷的公交运营结构;形成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中心城区居民基本出行需求的运营规模;形成范围上覆盖市郊、辐射周边县(市)的线网布局;建成具有安全、快速、舒适、便捷、生态、信息等特征的现代城市公交系统。同时,车辆的档次逐渐提升,更加注重安全性、环保性,服务设施更加人性化、科技化,不仅能够让市民走得了,而且能够走得安全、便捷、舒适,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交服务。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