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环保部:“十一五”期间将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

环保部:“十一五”期间将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

2011-03-22 作者: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2011年3月12日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透露,未来五年,我国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将由“十一五”期间的两项增加到四项,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外,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为完成好减排指标,环保部建议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


  氮氧化物减排最难


  未来五年,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10%,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8%。在张力军看来,完成四项污染物的减排指标都不容易,最难完成的是氮氧化物。他说,氮氧化物排放,不仅仅是工业企业排放,也不仅仅是燃煤排放,还有机动车排放,控制难度最大。


  为推进氮氧化物减排,环保部将加快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四油”供应。环保部还建议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在新建项目审批过程中先审查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此外,2011年将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东部地区2005年以前的黄标车,中西部地区2010年以前的黄标车将全部淘汰,“一台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倍‘国四’车的排放量。”张力军说。


  机动车排放和扬尘是北京治理重点


  张力军表示,北京未来环境治理的重点将是机动车减排和治理扬尘。


  张力军说,近几年北京的环境质量已有很大改善,2010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88.4%,比2005年提高了14.3%。北京机动车总量已达500万辆,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大气主要污染物来源。北京计划在2012年提前实施“国五”汽车排放标准,基本与发达国家同步。据测算,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将减少30%到50%。此外,北京还将大力解决施工扬尘。


  目前,环保部正在编制《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单靠北京自己治理北京的大气污染还不够,必须根据北京大气环流情况,加大周边地区的治理力度。”张力军说。


  二氧化碳减排成国家约束性指标


  “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碳减排被列为国家约束性指标。2015年,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将比2010年减少17%。张力军表示,将根据国情和排放要求,对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产业适当控制。


  据透露,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将成为规划重点。


  张力军表示,未来五年,土壤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都将成为环境保护的重点。此外,还将突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及重点流域和三峡库区、小浪底库区、南水北调沿线的污染防治。


  环保部将支持地方政府加大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目前环保部与财政部正在研究实行生态补偿机制。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