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十城千辆:采用末尾淘汰 中评或“两会”后出炉

十城千辆:采用末尾淘汰 中评或“两会”后出炉

2012-03-02 作者:潘明军 来源:汽车商报

  【2012年3月2日消息】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十城千辆”中期评估报告将于“两会”后出炉,重点涉及“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进行裁撤”等内容。


  消息人士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总体督导检查小组(以下简称“督导小组”)在对示范城市的调研中,遭遇个别城市展开“危机公关”,甚至在业绩上“弄虚作假”。为此,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外发出声音:“示范城市的实际运行情况与外界的猜测有较大差异。”


  督导结论已出炉


  “各督导小组已奔赴示范城市进行阶段性调研,我也很想知道示范城市的成绩单是什么样子的,但调研刚刚开展,结果尚未明朗。”2011年11月初,王秉刚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尽管如此,未来督导小组的工作将会成为常态。”


  外界认为,王秉刚领导的督导小组的成立,与2011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的诸多事故,有直接关系,行业决策层已经对新能源示范项目的运行质量产生了担忧。


  2011年内,记者除了跟踪“杭州众泰出租车自燃”、“上海825路公交自燃”等重大事故外,还对新能源示范城市运营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表了“南通‘难通’”、“雷博模式”、“北京延庆电动出租车调查”等众多文章。从这些调查文章反映的情况看,新能源汽车运营中问题不少。


  2011年10月3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总体督导检查小组,该小组由四部委相关人员和业内专家共同组成,会议同时决定即日开展督导核查工作。


  据参加该会议的某专家对记者透露,组成的督导检查人员分成5个检查组,分赴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对25个示范城市的组织领导机构、规划及年度计划执行、配套政策措施、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贯彻执行、市场开放度、示范安全措施、科技创新、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等进行了督导检查,该项工作截止时间为当年12月底。


  就在该工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11月30日,督导小组在北京开了一个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5个调查组分别汇报了所核查的10个示范城市运营情况,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众多专家对调查的结果表示“不容乐观”。


  据熟悉核查情况的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对记者透露,此次调查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好大喜功”,平时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好的信息,等调查后才知道,很多示范城市是从别的省市购买车辆来充数,光想着国家补贴,连基本的产业链都没有。有些城市甚至连充数的本钱都省了,示范了近一年,运营车辆还是个位数。


  “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不仅是一种肯定,更代表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的历史责任。”


  王秉刚指出,地方政府对于申请示范城市热情很高,但是经过层层筛选,真正完成产业链布局,建成优势产业等的很少,而完成试点车辆数目的更是少之又少。


  对于两位专家的观点,科技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情况基本属实”。他表示:“目前有关调研的评估报告已经递交到了科技部相关部门,若不出意外,两会前后将会对外公布。”


  对于国家传出来的裁撤声音,已经进入名单的示范城市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撤销或遇阻力?


  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华东某示范城市科技局电话,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裁撤一事时,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怎么裁不是很清楚,但是风声我们之前都听到了。”


  当记者提及是否担心会被裁撤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们当地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的,肯定会有一系列应对“措施”。


  据当地热心读者对记者反映,就在12月份专家组来到该城市前,该市一次性集中调来了20辆混合动力客车。记者同时了解到,加上此前投入运营的20辆新能源车,该市的新能源车总数也只有区区40辆,远远低于当初对科技部承诺的1150辆。据了解,当地政府在获得示范城市名额后“大兴土木”,先后兴建了2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一批新能源企业入驻。


  “若此城市示范名额被取消,其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由的工业园区属性也将变更,同时,享受的国家各项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将会被取消。”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地政府的形象也将受到打击。”


  的确,这样严重的后果,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是很难承受的。


  据接近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的人士透露,很多示范城市政府相关人员来京都会拜会“项目办公室”,尤其是在此次督导检查中暴露问题较多的城市。但为了避嫌,“863计划”工作人员对这些造访避之唯恐不及。


  据华南某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公关”的最好时候,要是真的等评估报告对外公布,做什么工作都晚了。由此看来,对于裁撤一事,示范城市普遍比较看重,一场危机公关或许正在展开。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已经开始考虑,裁撤后的空缺名额将如何处理。


  “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大多‘形式大于内容’,暴露了诸多短板。”王秉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对于那些踏踏实实做新能源产业,而又未享受国家补贴的地方而言很不公平。”


  外界据王的话判断,很可能会有新的城市加入,顶替被裁的城市。


  新血液加入?


  “反正国家给予补贴是按实际运营车辆的多少而定的,只要是符合示范要求的地方政府都可以给。”某参与示范项目的人士表示,“核心是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像此前媒体报道的,示范城市将实行“末位淘汰制”时,该人士透露,因为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政府较多,而这些问题在大多数城市都存在,淘汰一个难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对于淘汰的具体名额,现在还难以下结论,”其同时表示,“不过科技部相关部门已经收到了新的一批积极要求加入‘十城千辆’示范城市的书面申请。”


  对于记者提及的最终示范城市是否有可能高于现有25个名额时,上述人士强调,“目前不具备扩大示范城市名额的环境,时机不是很成熟。何时增加,要看未来产业发展及现有示范城市运营效果”。


  2月20日,记者从科技部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新乡市及江苏省盐城市正在积极地申请加入示范城市名单。


  “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刚迈入导入期,”王秉刚强调,“示范城市承载的不光是政策补贴的利益,更是振兴区域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国家使命。”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