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十城千辆示范效果不佳 四部委再次发力新能源客车

十城千辆示范效果不佳 四部委再次发力新能源客车

2012-06-12 作者:coach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2年6月12日消息】近日有媒体透露,从2012年5月开始,科技部、财政部等4部委将在25个试点城市以外的地区,推广5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借此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


  据了解,2009年1月,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简称“十城千辆”),但效果并不理想,目前25个城市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只有1万多辆,离当初计划甚远。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大多‘形式大于实质’,只是想到了‘要做’,但没有太考虑‘怎么做’就匆忙上马了,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此次四部委将在25个试点城市以外的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或许是对已有项目效果的不满意。”李昕说。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是处于雷声大雨点小,实际的发展水平和宣传的力度并不一致。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8368辆和8159辆,实际数字远远低于人们的预期。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理想的背景下,4部委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不仅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这种消费理念,同时还督促了原有试点城市,加大项目执行力度,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包仲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首先,本次示范推广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对提振产业信心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其次,对“围城”内的示范城市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敦促其改善示范推广的投入和效果;再次,在更大范围内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环境,宣传示范新能源汽车,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市场环境;最后,有助于寻求更加有效的运行模式、商业模式和政策支持环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示范也具有双刃剑的效果,除了正面的积极的宣传示范效果外,不排除有些地方本来没有实力,但为了政绩,不惜代价也要参与其中,最终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实质性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并不仅是购买一辆汽车这么简单,还牵扯到汽车的维修、充电、电池等细枝末节上面,光刺激消费,不完善配套,也是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水平。


  包仲南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能源补给基础设施等都不成熟,以及对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行的特点认识不足,部分城市投入不实、政绩工程,均导致了推广示范的效果不理想。”


  “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很大程度上只是个概念,真正的技术并不能说有多成熟,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刺激消费上。产品好了,配套齐全了,自然有市场;之后再辅以优惠政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李昕说。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整车产品性能、价格、服务、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以及能源补给基础设施等,任何一个环节的不足,都将致命性地影响这个产业的发展。”包仲南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期望用有限的资金在局部“刀刃”上解决所谓的关键问题,而必须系统地解决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技术层面的问题,例如电池寿命、续航能力等,也有标准的问题,基础设施的问题,商业模式的问题,以及引导鼓励消费的问题等。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