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王健:无轨电车是纯电动客车的最佳替代品

王健:无轨电车是纯电动客车的最佳替代品

2012-07-27 作者:coach 来源:互联网

  2012年7月18日,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举行。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就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困境进行了阐述。


  纯电动是否真的划算


  纯电动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方向。但由于电池技术、配套建设、购车成本等因素,纯电动客车一直无法大范围普及。


  为了吸引用户购买使用,能耗成本,作为纯电动客车推广中的一大主要优势,被普遍提及。然而,纯电动客车的电能使用成本,真的较之燃油成本更经济么?


  王健指出,目前媒体在报道纯电动客车运营的优势时,总是提到电价便宜,却忽视了这个“便宜的电价”是低峰电价和家庭用电电价。这样容易误导大众。从实际情况来说,纯电动客车充电时使用的电属于商业用电,电价应按照商业用电的价格计算。如此情况下,只有当油价高到一定程度时,使用纯电动客车才会较为划算。而且,纯电动客车在充电中的能源消耗较大,因此对电能的浪费也较为严重。


  另外,在电池技术方面,我国还没有出现革命性的突破,远未达到商业化的要求。因此,在他看来,纯电动客车大规模应用仍遥遥无期。


  混合动力是否真的节能


  谈到混合动力客车时,王健介绍,我国目前混合动力客车即使没有国家鼓励,也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条件。但是其中仍然有一些问题,如混合动力客车的省油效率理论上最高可达20%-30%,而实际运行中大部分只能达到5%,而且还有一些号称“混合动力”的客车,由于技术不过关,更是和内燃机没有区别。


  王健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路线存在问题。“我国的混合动力客车就是简单地照搬乘用车的技术路线,简单地认为把电池,驱动电机,控制这些组装在一起就是混合动力客车。这就误导了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路线,以为把电池搬到客车上就是新能源客车了。”目前,我国混合动力客车主要是在内燃机机组发电之后,把电力再通过电机传动到驱动装置上。在这个传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能量消耗,因此,这个传动过程也是一个能源浪费的过程。


  王健认为,混合动力客车最重要的核心技术是轮边电机。轮边电机发电之后,可以直接作用于车轮上,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才是客车应该走的技术路线”。


  更多选择 更多发展


  谈到目前刚刚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王健表示出很大的不理解。他认为,像《规划》这种国家级政策,应该能够体现出人类对科学技术的基本认知,但是《规划》却没有表现出相应的水平。“在《规划》中,国家不应该限定支持的技术路线,因为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是可以变化和突破的”。


  比如,与纯电动客车一样以电驱动为主要动力的无轨电车,在《规划》中就被忽视了。王健认为,无轨电车是纯电动客车的最佳替代品。“纯电动客车先要充电到电池,然后传到驱动系统上。在这个过程中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而无轨电车则不需要,它直接将电传到驱动系统上,避免了浪费。而且无轨电车的技术成熟,要求也不高,也能达到节能与环保的要求。目前,无轨电车在北京、上海都有运营,效果明显。”


  对于其交通管理部门认为“无轨电车在运行的过程中,电线容易滑落造成交通堵塞”、“架设电网是视觉污染”,王健反驳道,目前无轨电车的技术已经成熟,完全可以避免交通拥堵,北京公交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


  除此之外,随着国家对页岩气(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发展规划的重视,天然气客车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据王健介绍,目前天然气的价格比石油的价格低三分之一,如果页岩气大规模开采,那么天然气价格将会更低,对于用户来说,天然气客车将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天然气比石油更容易达到欧四、欧五的排放标准。“但是天然气汽车也有一个缺点,就是相比达到欧四、欧五的柴油车,PM2.5微粒更多一些”。


  “国家的政策应该只是制定一个目标,鼓励大家通过各种方法去达到这个目标,谁达到了这个目标就支持谁。”王健最后说道。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