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价格各有所偏 天然气客车走向何方

政策价格各有所偏 天然气客车走向何方

2013-09-09 作者:张高洋 来源:南方网
  据统计,2013年仅1月份,LNG车型增长达到了151.3%,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汽车生产4万3898辆,销售4万3562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倍和1倍,燃气客车市场发展迅速。面对政策出台,天然气价格调整等影响因素,燃气客车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其市场将如何走向,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非民用天然气涨价,燃气客车成本优势仍在


  面对高铁的冲击,燃油费用的增加,成本管控成了当今客运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燃气客车在客运成本上具有绝对的优势,这也是燃气客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然而,7月10日,国家上调了非民用天然气价格,其中存量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价幅度最高不超过0.4元,增量气门站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的85%确定,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价格上涨,使燃气客车成本增加,与柴油客车相比,燃气客车成本优势是否依然存在?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计算。


  天然气低热值为36.22 MJ/m3,0号柴油低热值为38.44MJ/L。在不考虑燃烧效率的情况下,1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0.942升柴油。然而,根据发动机生产商的统计数据,同排量发动机在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时,最高功率一般要下降10%~15%左右,1m3天然气进入发动机燃烧后产生的热值相当于0.75L~0.8L柴油燃烧的热值。根据日本“新能源(1109.38,18.960,1.74%)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提交的一份题为《高效率、低公害天然气汽车实用化开发报告》指出,现普遍水平为0.75,即1m3天然气与0.75L柴油产生的动力相当(1L柴油相当于1.3 m3天然气)。


  我们通过成本转换,来看看燃气客车和柴油客车燃料成本的对比,以下是一LNG公交车的在燃料上对比的案例。


  根据上面的单日计算,该公交车每年使用LNG发动机比使用相同功率柴油机的车辆可节约燃料成本约7.1万元。


  在8月14日举行的北京公交LNG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经验研讨会上,针对天然气涨价问题,扈国娟也通过很多数据来做了说明。“一辆柴油大巴的百公里油耗为28L,按照7元/升的柴油价格,其百公里燃料费用是196元;同类型LNG大巴的百公里气耗为25公斤液化天然气,以目前全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后LNG价格6.3元/公斤来计算(大约上涨20-30%。笔者注),百公里燃料费是157.5元。假设这辆车日行驶里程为400公里,年运行时间为330天,这样算下来,LNG大巴的每日燃料节省费用是154元,一年能省下50820元。”


  燃气客车成本虽然受到天然气涨价的影响,但其经济优势仍然存在。


  政策出台,或将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


  燃气客车市场虽然有了快速发展,但是,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由于国家只在城市公交客车、出租车中倡导推广使用燃气汽车,公路客运的车辆尚未明确列为国家燃气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国家公路燃气客车未来发展战略的不确定因素,致使公路客运企业在选择推广使用燃气客车时非常谨慎。


  因其发展战略不确定,也就造成了我国加气站点布局及建设滞后等问题。比如,天然气主干管网尚不完善,区域性输配管网不发达,天然气调配和应急机制不健全;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消费量的1.7%,远低于世界12%的平均水平;用气负荷集中的大中城市缺乏储气和应急调峰设施,已建成LNG储罐罐容不足,分布失衡,供气安全压力较大等。


  在燃气客车发展中,很多地区受制于配套设施的影响。8月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制定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开始对外征求意见,明确指出,国家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天然气的基础建设被明确列为规定之内。虽然该办法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整个政策或还需完善,但从政策方向来看,基本已能确定,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得到政策支持。该政策对于燃气客车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政策、能源、环境多方助推,燃气客车市场前景看好


  除了针对天然气的助推政策之外,下半年,新能源补贴的结束,也为燃气客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相比于柴油客车,燃气客车更具环保性,新能源客车补贴结束,又突显了燃气客车价格的经济性,因此,公交企业会更倾向购买燃气客车。随着环境问题的愈加严重,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汽车工业领域,天然气作为既环保,又可替代石油能源使用的燃料,其未来发展前景明显向好。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