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6岁及以下可免费乘公交!两部委发布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意见

6岁及以下可免费乘公交!两部委发布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意见

2019-07-15 来源:交通部

  2019年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起草了《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年龄为判定标准,6-14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为判定标准,便于旅客出行和经营者执行。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特殊旅客的权益保障提出了多项举措,其中对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儿童优惠乘车问题,《意见稿》明确,对持有效身份证件的6至14周岁儿童,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客票半价并提供座位;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单独占用座位的客票半价。儿童未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和半价优待。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此外,持相应证件的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同样可享受半价优待。

  此外将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经营者定价行为,道路运输经营者应明码标价,按政策制定或调整价格,并保持基本稳定。班车客运应至少提前7天公布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应标注或公示上限票价,并鼓励向旅客免费提供改签服务;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和动态加价机制,如需调整,至少提前7天向社会公布。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班车客运等在恶劣天气或重点时段违规涨价的,将被纳入信用“黑名单”。

  《意见》明确,到2020年,道路运输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保留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道路运输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效建立,道路客运、出租汽车等领域经营者价格行为更加规范,主要由市场决定的道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和科学、规范、透明的道路运输价格监管制度基本健全,价格机制引导资源配置、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作用明显增强。

  据悉,《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意见(征求意见稿)》反馈截至7月25号,公众可以登录交通运输部网站提出意见。

  附件一: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附件二:《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