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提升绿色出行比例,推动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提升绿色出行比例,推动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

2021-11-09 来源:客车网

  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其中意见指出,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我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见提出了近期主要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

  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意见提出以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和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

  其中,意见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分别下降10%、5%左右,汾渭平原煤炭消费量实现负增长。

  此外,意见提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控新增炼油产能。

  意见还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提出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主要内容包括:

  ——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参照重点区域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到2025年,全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

  ——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钢铁、水泥、焦化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0%以上,臭氧浓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进一步推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电动化进程。不断提高船舶靠港岸电使用率。实施更加严格的车用汽油质量标准。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公铁、铁水等多式联运。“十四五”时期,铁路货运量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年均增速超过2%。

  ——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深化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环境管理。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