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府工作报告给2024年客车发展指明了哪些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给2024年客车发展指明了哪些方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09:18 作者:鸿泽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强总理做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提振汽车消费及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发展建议,对2024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有较好的指导意义,无疑对我国2024年客车行业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启示,并给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2024年在巩固扩大我国智能网联客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激发消费潜能、提振新能源客车、发展高端公路旅游客车、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一、在回顾2023年的成绩方面,《报告》中涉及关键词“汽车”的有以下几点: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

《报告》在回顾2023年工作成绩中提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

评析: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可知(见截图1),2023年我国新能汽车销量占据全球的比例已经从2016年40%上升到63%,8年间占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这一成绩的取得当然也离不开这些年来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市场的支持。特别是2023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业绩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出口10100辆,同比大涨43%,创近年新高。换言之,政府对2023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的业绩是认可的,当然这也是在鼓励2024年我国客车企业仍要大力拓展海外新能源客车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国客车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中的口碑和竞争力!

截图1,2016年-2024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据全球的市场份额(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出台支持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旅游等消费政策,大宗消费稳步回升,生活服务消费加快恢复。

评析:毋庸置疑,稳定大宗消费的核心是稳定汽车消费,而支持作为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的消费,也是政府在2023年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际上,2023年全年,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客车发展的产业政策。

比如,2023年2月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到2025年公交客车等迭代更新的具体比例(80%)及充电桩建设要达到的具体指标,并积极鼓励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这对遏制2023年新能源客车的下滑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当然对促进2024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实现恢复性增长也利好;

又比如在2023年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加快促进运城乡道路的客运与旅游的融合(简称“运游融合”)发展,打造一体化的交通旅游服务产品,不仅可以拓宽传统的客运市场面,也可以通过推进城乡道路的“运游结合”发展,助力客车行业发展,这对促进2023年旅游、公路客车市场的增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再比如,2023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多次就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出台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2023年农村客车的增长。

---“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一年来,国务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其中,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中提到,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评析:实际上,2023年“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成,离不开我国电动客车出口大幅度增长的支持。这个上文已经提及。

二、对2024政府工作任务,《报告》中涉及到关键词“汽车”或与“汽车产业关联度比较高”的有以下几点:

---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评析:客车虽然属于商用车行业的“小众市场”,但也是我国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又属于传统产业。《报告》中提及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转型。这就是要求我国客车行业在2024年更要注重技术升级,加速电动化进程。

具体的说,也就是要提高旅游客运等高端公路客车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同时要着重发展新能源客车、进一步提升我国客车的电动化率,促进客车产业向绿色、低碳化的加速转型。

---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评析:涉及客车行业,就是要求我国在2024年要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客车、燃料电池客车等前沿技术;同时加大智能网联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应用力度,并使得其成为2024年我国客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促进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评析:对客车而言,这实际上是强调要继续支持2024年我国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客车的消费,鼓励进一步淘汰不达标的燃油客车。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稳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网,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

评析:实际上就是加大改善老旧小区公共客车等“停车难”的问题,使得公共客车在老旧小区能更畅通,从而更能方便老旧小区乘客,不仅能拓宽客运行业的服务面,也给进一步促进2024年我国客运市场的发展带来机遇。

总体来看,在2024年的《报告》中有6次直接提及“汽车”。

---其中在总结2023年成绩中提及3次,其中两次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实际上也等于肯定了我国近年来新能源客车的快速发展。

---《报告》在提及2024年的政府工作任务中,也有3次直接提及“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被重点提到。一是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二是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要改善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实际上也是给2024年我国客车行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另外,《报告》中还有7处内容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关。这些内容既给2024年我国客车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例如,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概念的提出,为2024年我国客车产业链的进一步升级迭代及在新领域的融合发展带来机会。

再比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为2024年我国客车产业发展带来新机会。对于客车行业而言, “一带一路”落实落地将利客车企业海外市场的扩展。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客车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占比正在逐年提高(见下图,数据来源:海关)。

《报告》中明确提出2024年国家仍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点战略来抓,因此将给我国客车出口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

综上所述,《报告》不仅给我国2024年客车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带来更多的机遇。

相信在2024年我国客车行业一定能实现恢复性增长!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policy/2024/0306/article_109021.html
政策法规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