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千亿充电桩市场前景几何?充电桩市场的喜与忧

千亿充电桩市场前景几何?充电桩市场的喜与忧

2017-09-29 作者:吴毅波 来源:客车网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另据2017年1-8月最新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产销为34.6万辆和32万辆,同比增长33.5%和30.2%;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速继续保持在4%-5%的区间。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预计在未来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35%到40%的年增长率。随着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些投资机构纷纷发力,布局投资充电桩事业,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也随之迎来大爆发。

  充电桩市场规模达千亿级

  近年来,随着国网供电公司不断推动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社会的普遍认可,为适应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产业发展形势需要,国家充电桩补贴上调,刺激了充电桩基础建设,使得充电设施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业内预计,从建设滞后到“适度超前”,未来三年充电桩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市场规模达千亿级。相应地,对于公交客车行业来说,充电桩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大多公交公司都配备起了自已的充电桩设备,以满足公司车辆的正常运营。

  未来新增各类充电设施目标如下图所示:


图一

图二

  据客车网了解,北京公交集团2017年在充电桩投入方面,会有一系列大动作。随着一批新能源车的更新,北京百余处公交场站将新添658个充电桩。并且在对待充电桩的问题上,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对外开放服务。

  此外,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城市在对充电桩的增设和利用上都在不断升级加码。记者了解到,郑州公交的一条BRT公交线路,该充电厂区采用晚上充电8小时,白天运营一整天的形式来保证运营;同时也对外开放,因为白天公交车辆出去运营,私家车也可以充电。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伴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作为基础的充电桩数量也会毫无疑问的同步增加。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此外,《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四纵四横”城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新增超过800座城际快速充电站。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

  事实表明,当下多地对于充电桩的建设都积极性颇高。据了解,包括北京、唐山、贵阳、厦门、石家庄等30多个省市,都在政策中明确了对充电桩的补贴额。

  隐藏在繁荣背后的运营之殇有待警觉

  尽管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快速发展已是势不可挡,看似繁荣的背后,其实却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近年来充电桩企业“跑马圈地”,建设数量猛增,而随处可见的充电桩背后,也引发了对能否盈利、运维服务的探讨,行业内的壁垒,运营商各自为战;其商业模式已是全行业的痛点。

  不少业内人士反映,目前行业普遍面临几个问题:一是很多充电桩运维还是传统的人员密集型,运维成本高;二是设备故障率较高,公共充电桩处于滥用状态;三是智能化水平较低,带来保修成本增加。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新能源车的比例仍明显不足,并且由于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地点与消费者充电集中区错位、充电设施之间互联互通性低等原因,一些已建成的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较低,汽车充电服务缺口进一步加剧;建设、运营模式、充电技术等话题也日益发酵,行业亟需破题之道。

  2014年,国家电网向民间资本开放电动车充电桩市场后,掀起了一阵充电桩建设狂潮。然而3年多过去了,充电桩服务的不完善和盈利模式的不清晰,致使充电桩业务亏损严重,一些运营商放慢了布局的速度,调整了布局的策略。充电桩行业发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充电桩运营短期内依然难以盈利,多家企业的充电桩相关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除去购置桩本身,建设一个充电桩包括线缆和土地使用等费用也在万元以上。现阶段一根桩收回成本需要5年后期运营商的主要成本在于建桩之后的管理和维护,因此亏损成为整个行业的常态。

  究其原因,对于很多民企来说,因补贴门槛提高以及审批流程繁琐,补贴难以通过审批或者及时到位,加上资本市场的观望,企业的外部援助不确定因素太多;另外,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整体比例过小,市场需求不足,运营企业难以通过收取充电服务费来自行造血。

  截至2017年6月,全国范围内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7.1609万个,比2015年年底时翻了3倍以上,平均使用率不足10%。从数量上看,充电桩近两年“一路狂奔”,但在数量剧增的背后,整个行业尚处于粗放发展跑马圈地中。成本高企、投入周期长、充电桩使用率不高,更重要的是没有实现规模化,这些都是充电桩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也是最大的困难所在。

  当前,充电设施基础建设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为解决充电桩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国家及地方纷纷出台有关充电设备基础建设的补贴政策,力促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

  何时扭亏? 未来是喜还是忧?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诸多鼓励政策促进充电桩发展。去年,发改委、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今年,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这一系列政策吸引了不少企业投身市场。

  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增值服务的空间和各种商业拓展依然在摸索中,所以虽然大量的充电桩正在快速建设中,但这个充电运营这个行业本身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但我们看到,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战略诉求十分明确,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的政策也十分坚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提出了明确的分场所的建设目标:新建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与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在居民区,建成超过28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鼓励有条件的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在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和工业园区等单位内部停车场,建成超过15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

  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建成超过240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与50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满足临时补电需要。在城际高速公路服务区,2020年之前,形成“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和沪昆)城际快充网络,建成超过1000座城市快充站。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20年的这5年里,仅充电桩的设备就有超过1千亿的市场需求,加上运营以及衍生价值,理论上的市场容量有几千亿。

  在这个充满未知和动因的千亿市场,充电桩未来是喜,还是忧?从国家态度方面,我们看到,国家陆续颁布了诸多鼓励政策促进充电桩行业发展。按照2020年充电桩突破1000亿元的市场情况来看,充电桩未来发展道路仍是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与企业从长计议,不断探索研究。而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仍需要政府政策扶植和资金投入,同时需要企业承担好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不断进行完善与建设。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市场也将由当前的“散、乱、小”走向有序的产业生态格局。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