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安全——中国校车产业化之源

安全——中国校车产业化之源

2011-03-25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国两会上,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据了解,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大力倡导校车专用化,因此校车自然而然再次成为了媒体和公众讨论的热点。


  两会后,校车能否像代表们建议的那样“忙碌”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中国校车能否实现产业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又需要哪些人做出哪些努力呢?为此,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进行了较为深入地调查。调查过程中,多数人表示:安全,是能否实现中国校车产业化的重中之重。

\"\"


  校车产业化的“拦路虎”


  北京小博士幼儿园的家长赖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似乎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全国各地校车事故的噩耗不断传来,令我们心惊胆战……”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没有选择校车,均因为对校车的安全存在疑问。


  如今,校车安全已成为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安宁,而在我国的校园安全事故中,交通事故占据了较大比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交通事故和溺水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超过了全年学生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0%,其中交通事故伤亡的数量更是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每年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伤残、死亡。


  虽然,我国已颁布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但调查结果显示,其落实与监督均不到位,很多“黑校车”仍然逍遥在各地学校的门口,学生安全依然得不到保障。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导致校车事故频频发生呢?据行业资深人士分析:首先,车辆本身安全难以保证。尽管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专业校车设计和生产上并不落后于美国,国内多家主流客车企业都已制造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产品。但毕竟“好车价也高”,在利益面前,不少购车单位常常会“委曲求全”而购置一些不符合标准的校车来接送学生,这同时也给了一些靠“拼装”为生的客车厂以“可乘之机”。


  其次,校车运营困难。目前,我国现有的校车经营以多种模式并存,常见的有学校自己购买经营、政府购车学校经营、第三方购车承包经营等,其中学校自己经营和第三方承包经营的比例相对较大。学校运营校车接送孩子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包括维修费、油费和其他费用等,成本很高。第三方承包经营也常常要承担着较大的风险,一旦出现事故,就要高额赔偿。


  其实,要彻底解决中国校车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从校车制造和安全运营两方面着手,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