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明者远见于未萌 “裕翔校车”平安驶向未来

明者远见于未萌 “裕翔校车”平安驶向未来

2011-05-03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全国两会曾再度把校车安全问题推向热点与高潮,可是时过2个月,校车超载、校车事故的报道还是时时传来,令人“揪心牵挂”。就在多数人很无奈,不想对校车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的超前举措犹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校车前行的路,也温暖了家长的心。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长的希望,是我们的明天,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全社会每个成员的共同责任。然而交通事故的频发却成为了埋在学生身旁的一颗‘定时炸弹’,更成为了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隐患。作为专业的客运公司,我们有责任将校车安全进行到底,于是我们成立了校车运营分公司。”2011年4月26日,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军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说。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军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军


  其实,早在2010年,张董事长就曾与记者谈到过他关于校车的一些想法:客运公司的发展要适应社会的需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而且有资质、有能力承担小学生校车运营工作。换句话说,由客运公司运营校车可保证安全运行和有效管理,有助于实现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披荆斩棘   执着前行


  那么,裕翔客运有限公司成立校车分公司是否一帆风顺呢?据办公室马主任介绍,2010年10月18日,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成立校车运营分公司的通知,可校车要安全上路却并非一件容易事儿。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守军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守军


  一是校车的选购大意不得。现在,家家孩子都不多,校车肩负着安全接送这些“宝贝”的重要任务,不容出现一点差错。因此,学校在选购校车时,千万马虎不得,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购买符合2010年7月1日颁布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校车。经过对多个品牌校车的综合对比,我们决定一切从安全出发,购买宇通生产的“大鼻子”校车,因为该车是按照美国校车标准设计的,完全符合学童乘坐需求,可以让家长和学校更放心。


  二是上牌照着实费了老劲儿。校车买来后,我们去车管部门上牌照,可对方称客运公司是没有经营校车资质的;我们找运管部门,又称校车不在经营许可范围以内。最后经过多方协调,裕翔校车才有了“身份证”,得到了上路的许可。


  三是校车收费问题存在困扰。当前,我国校车运营不能效仿美国,因为在美国,客运公司的运营经费70%以上由政府补助,这样一来美国学生就可以免费乘坐校车。而根据目前中国的国情来说,学生免费乘坐校车还不太可行,尽管河北唐山丰南县政府出资2000多万元,让学生坐上了免费校车,但是要让中国所有的学生乘坐校车都让政府“买单”,还不太现实。因此,在条件还不成熟的前提下,我国校车的运营模式需要公益性与市场结合起来。所以经过考察研究,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制定了发展小学生校车的思路:争取政府支持,力争成为政府行为,由政府、企业、学校(幼儿园)三位一体共同负责,积极在全市范围推广,加大投入。

裕翔校车的座位内饰

裕翔校车的座位内饰


  四是经营模式需要调研确定。目前,我国现有的校车经营以多种模式并存。常见的有学校自己购车自己经营、政府购车学校经营、第三方购车承包经营等。但第三方承包经营的模式还需细化,一定要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来经营,否则校车将“英雄无用武之地”。于是,经过调研,我们确立了长期包车、接送班车、临时用车等多种合作模式。


  尽管在运营校车的道路上,石家庄裕翔有限公司——校车运营分公司经历了很多挫折,可是面对困难,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校车就是责任,校车就是未来……


  精心管理   防患未然


  为确保小学生校车的行车安全,切实保障小学生的生命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校车运营分公司还专门制定了校车安全运营管理规定。

裕翔校车与驾驶人员

裕翔校车与驾驶人员


  首先,对驾驶员进行精挑细选。驾驶校车的司机必须具备一定的驾龄,且未发生过交通责任事故者。


  其次,对驾驶员的安全行车进行明确规定。要求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必须携带有效驾驶证、行车证及有效证件;不疲劳驾驶车辆,不酒后驾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定期学习交通法规,按时接受安全培训;载送小学生的车辆,行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校内行驶车速不能超过每小时5公里,且行驶中要中速行驶,遇到情况提前采取措施,避免紧急制动造成伤害,严禁超速、超载;学生上下车时,必须停靠在安全或指定地点,起步前检查学生是否坐好、系好安全带,并每天认真填写随车记录;还要严格遵守出车时间,不准借故拖延或不按时出车,并做到随时与学生监护人保持密切联系;此外,在校车正式运行前,驾驶员要提前熟悉行车路线,做到心中有数。

裕翔校车的驾驶室

裕翔校车的驾驶室


  再次,加强对校车的检查与保养。要求驾驶员或相关人员每次出车前、行驶中和收车后都对车辆进行检查工作,以确保车况良好,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定期做好相关保养工作,绝不允许“病车上路”的情况发生。


  最后,张董事长提到,校车的安全管理仅仅依靠我们客运公司“单枪匹马”奋战还不够。教育、交管、交通、质检等部门也应参与进来,并应明确各自管理职能,避免多头管理、推卸责任的境况存在。同时,国家也应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地建设,为校车安全穿上法制“防护衣”。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